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解读民法典

本网讯(记者  游凤)为进一步深化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6月10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4次专题学习会,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倪朱亮就民法典作专题辅导。

蹇泽西、左军、李燕明、孙开武、姚庆江等全体在家市管领导参加专题学习会。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民法典是为了地位平等、权利平等的人,自力更生的人,过家庭生活的人……”“70年后,房子归谁?婚内‘被负债’,怎么办?……”倪朱亮以点面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用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从民法典的体系架构到涉及的“人”“身边事”,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尊法、守法先要学法、懂法,此次专题学习会犹如一场“及时雨”,带来了民法典全面、权威的解读,是一场启迪思维的法学盛宴,对提升广大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好、贯彻实施好。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学习好民法典,在“全面”和“全员”上下功夫,把民法典纳入日常学习内容、教育体系,深刻领悟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掌握好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要宣传好民法典,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1月1日起,要实施好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政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让群众在民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法治石柱建设水平。

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参加专题学习会。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