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拜师(散文)

◎秦叙万(石柱)

五十年前,我还在读小学。姐姐在官田人民公社作妇联干部,我跟着她去了官田人民公社。

到了官田,姐姐便把我交给了官田小学的朱老师,让我拜他为师,并在该校读书。

那时的官田小学,是当地中心小学校。一楼一底的砖木结构教学楼,室外木楼梯,白墙面,整洁干净;室内数面学习墙报,多条学习标语,氛围浓厚。

姐姐是个尊重文化知识的人。每逢过年,姐姐便邀请朱老师到我家——鱼池公社三河大队石毛生产队(现鱼池镇山娇村大连组)作客。

作客第一年,朱老师便给我们家赠送了他写的两副春联,大红纸,金黄的墨粉毛笔字,方方正正的楷书,笔锋苍劲挺拔。在当年,物资匮乏,获得这难得的春联礼物,让我们家如视珍宝,倍感尊荣。之后,我们便把春联贴在我家堂屋的大门和侧屋的小门上。之后,每一个春节,朱老师都会给我们家送来春联。

朱老师是我家祖辈迎来的第一个写春联的文化人。后来,我也学写春联,贴在大门上,可无论怎样写,都感觉写不出朱老师那般的字锋、精气神。、

我读初中、高中是在桥头中学就读。在当时,朱老师被调到了我校任教,上全校高中学生的政治课,他讲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无论是板书、口授,没有一个学生不是听得津津有味,没一个学生不说他教得好;学生参加高考,政治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全县前茅。特别是学校集会,他的讲话生动、简洁,水平很高,全场鸦雀无声,学生听得专心致志。

在桥头中学读书时,常常看到朱老师用在官田小学教书时用的那个杉木打制成的木桶提水,原来这是官田老农送给他的礼物,他当成宝贝一直带在身边。

最近一次,我在党校外边的河滨公园远 见一位老者推着轮椅,近看,椅子上坐着的是我熟悉的师母,她面色红润,笑容满面,后面推着车的是朱老师。

朱老师,是位忠诚的孝子。进城后,把他父亲从农村接到了城里,照顾他的衣食住行。我常常看见他的父亲在玉带河公园散步,衣着干净整洁,身体硬朗,慈祥可敬。

朱老师,是位好丈夫,师母勤劳能干,他好学上进,彼此恩爱有加。自师母瘫痪后,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每天推着她外出与人交流,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望着朱老师推着爱人的轮椅沿着滨河公园缓缓前行。

我默然地跟在他后面。

几十年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官田拜师,终身受益!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