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水润民心谱华章


群众使用自来水

东方红水库

东方红水库引水槽

干净靓丽的河道 记者 谢天 摄

中益乡水厂

饮水协会工作人员检查消毒池设备

水利万物而不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石柱水利人发扬红旗渠精神,抓住水利建设“三年会战”契机,以脱贫攻坚为主轴,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抓手,全力补齐水利项目建设短板,谱写出一曲水润民心的华丽乐章,真正让康养石柱因水兴、土家人民因水利。

以民生为导向夯实水利脱贫之基

2015年以来,全县水利脱贫攻坚总计投入资金4.31亿元,统筹推进“骨干水源、农村饮水安全、三峡后续项目”三大建设,累计建成各类水库38座、山坪塘1722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868处和防洪堤工程141公里,75个三峡后续项目有序推进;聚焦安全饮水突出问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611个,集中开展“攻坚冲刺、销号清零、‘回头看’、抗旱应急送水”四大行动,全力实施“分散式供水、集中水厂巩固提升、新建农村集中供水、水源及管网联通”四大工程。截至目前,累计解决42.61万名农村人口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县集中供水率达88.5%。

建机制重管护补齐人饮安全短板

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之一,水利脱贫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精准实施饮水安全项目,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个方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达标问题。

一是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保障机制。县水利局牵头形成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体系,建立了“1+6+112”(即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6个片区小组,明确112名干部分片负责全县涉农供水的227个村(社区)水利工作机制,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水平。

二是建立财政补助机制,保障水利工程运行。从2017年起,由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00万元对各级饮水协会实行“以奖代补”政策,连续补助3年,并将饮水协会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水利工作重点目标考核内容。

三是坚持群众参与,实行村民自治管理。2019年11月25日,成立县农村饮水管理协会,设分会31个、工作人员207名,全县共组建了197个村级饮水协会。按照一村或一工程确定管理模式,通过“一事一议”确定用水水价、底吨水价、入户费等。

推进三水共治抓实水生态建设 

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双总河长制和流域河长制,2019年各级河长常态化巡河34118人次;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一号”行动,河道“四乱”问题整治销号率排名全市第一;扎实开展河库突出问题整治,全县共关闭畜禽养殖场141家。全县29条河流中,长江流域石柱段、东溪河、官渡河、董家河、毛滩河等5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17条河流水质保持稳定,Ⅲ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93%。

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县水利局会同供水企业积极推行用水计量收费制度,建立“政府补贴+群众自筹”长效管护模式,在全县推广河嘴乡同心村农村饮水运行管护经验,因地制宜建立长期的、均衡的、有效的管护机制,确保所有饮水工程发挥实效,确保所有群众不再望“水”兴叹。

(文字由记者罗贤为整理,图片除署名外为本报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