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垃圾分类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郭晓静 崔曜)6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119个镇街、1155个社区、8503个小区、417万户居民,覆盖率从去年6月的33%,提高到2020年5月底的72%。全市垃圾分类能有效推展,覆盖面大,得益于重庆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

首先,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依托市环卫集团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集成车联网、物联网、芯片智能识别、视频智能抓拍等技术,覆盖居民投放、前端收集、一次二次转运、终端处置等环节,最终实现了主城区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追溯,全程可追溯、查询,精确掌握每一桶垃圾流向。

1.jpg

其次,重庆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依托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生成的大数据,自动记录投入垃圾的信息、自动判断垃圾装满量、自动发出请求收运信号,科学预测每个小区垃圾变化情况,精确调度运力。

第三,重庆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收运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目前,主城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已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总转运规模达到9600吨/日。

第4, 重庆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如今,重庆正通过分类别打造示范点,逐步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措施,提高分类实效。今年1月至今,主城区家庭厨余垃圾量有明显增长,市民正在培养餐厨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

第五,重庆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渝北区和南岸区已建成主城区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利用建筑弃料生产标准砖、透水砖等新型环保再生建材,两厂处理总规模为140万吨/年,处理规模全国第一。

第5, 重庆率先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洛碛静脉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约5000亩。今年投用后将实现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