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讲台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 记石柱县2019年度“十佳教师”侯玉生

侯玉生(中)在辅导学生学习

古语有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既是学生的榜样,更能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民族中学有位教师叫侯玉生,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教师”荣誉称号。他在从教19年的时间里,孜孜不倦追求于三尺讲台,用汗水播撒着希望,将一颗执着的心献给了教育事业。学有所成的学生纷纷对他感言:老师,您不是演员,却吸引着我们饥渴的目光;您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莘莘学子的灵魂,你是我们的楷模……

“在别人放弃的时候,我不放弃”

走进民族中学高一(1)班的教室,室内窗明几净、纤尘不染,学生们在专心致志地书写作业,每张桌子的右上角都贴着一张学生自己做的卡片,写着各自的励志宣言和奋斗目标。

已有21年党龄、从事班主任工作18年、现年42岁的侯玉生便是该班的班主任。加强班级管理,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他在每一件小事上下功夫,力争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

“在别人放弃的时候,我不放弃。”从上初中、高中到大学,以致毕业后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侯玉生都秉承这一理念。他寒窗苦读,不仅从黄水大山深处的农村走了出来,而且痴心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侯玉生言传身教,经常向学生们滴灌“在别人放弃的时候,我不放弃”的理念,让每个学生朝着自己的励志宣言和奋斗目标努力。

现就读于重庆工程学院的冉万燕,高中时的班主任就是侯玉生。上高中时,她因文理科基础知识较差,在学习上感到压力很大。侯玉生一边抽时间给她补习功课,一边帮其树立自信心,并针对她写得一手好钢笔字的特点,为其寻找升学的“捷径”,建议学习美术专业。

“冉万燕同学在学美术时虽然是零基础,但她抱定永不放弃的信念,学习非常刻苦,在毕业考试时以超出29分的成绩被重庆工程学院录取。”侯玉生说。

由于学习认真,大学四年冉万燕一直担任班上班长,获得学校诸多奖励。每当学有所获时,她都要写一封信寄给侯玉生,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侯老师,上高中时,在您的帮助和鼓励下,让我建立起了学习的目标,扬起了奋斗的风帆,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刻,我又给自己立下考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的目标……”在冉万燕写给侯玉生的信中,字里行间依然浸透出一股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

“在别人懈怠的时候,我不懈怠”

“在别人懈怠的时候,我不懈怠。”2019年,在县教育系统举办的教育教学交流大会上,侯玉生的这一“金句”在与会者中产生强烈反响,后来一直被广大师生津津乐道。

侯玉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教学工作中,他用各种办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认真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勇于探索教育规律;订阅大量的教学刊物,捕捉新的教学信息;虚心向同事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转变教育观念……

“时间是个常数,但也是变数,我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也时常教导学生,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寒暑假,为督导学生学习,侯玉生利用班级微信群,要求学生们在群里签到学习,并将作业发到微信群里。他每天要检查一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同时要求他们每天早上在群里写一段励志的话,以增强班集体凝聚力。

现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的冉棚元在民族中学上高中时的班主任也是侯玉生。前不久,他在发给侯玉生的微信中说道:“老师,一路走来,感恩有您!当初我在理解了您说的‘在别人懈怠的时候,我不懈怠’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时,我坚持不放弃、不懈怠才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现今,我要牢记这句话,全身心投入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

“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我更努力”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勤学好学,才能成为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侯玉生说,教学中,要激励每个学生发扬“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我更努力”的学习精神。

高三阶段,民族中学高三年级主管领导要求每个任课教师每周做一套高考试卷,而侯玉生会强迫自己做3套,并且交给年级领导检查和批阅。

为和学生们拉近距离,鼓励孩子们更努力,侯玉生在教室里为自己安排了一张课桌,每天安排一节课和学生一起听课学习。进入高三以来,他坚持每天和学生们一起听课2至3节。

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陈丽娟每次放假回到石柱,都要去民族中学看望高中时的班主任侯玉生。“我是在侯老师‘在别人努力的时候,我更努力’‘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希望’等一句句‘至理名言’的感召和鼓励下考上大学的。”陈丽娟说,她进入大学校门后,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些‘名言’蕴藏的内涵。

痴心讲台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2019年高考揭榜时,侯玉生任班主任的2019级(1)班有24名学生上了重本线,其余30名学生全部上了本科线,为侯玉生的教学生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三尺讲台,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坐标,追寻到了属于我的价值。”大学期间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且在毕业时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的侯玉生,在任教的19年时间里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殊荣。(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张艳玲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