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举办插秧节体验农耕文化

稻田插秧活动现场

稻田捉鸭活动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隆英洁 文/图)“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5月31日,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在三星乡三树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举办了以“康养石柱·稻香三星”为主题的插秧节活动,数十位家长带着孩子,挽起裤脚,参与到这场别开生面的农耕文化活动中。

蒙蒙细雨挡不住家长和孩子们踊跃参加插秧节活动的步伐。他们早早挽起裤脚,赤脚踩在水田里,手拿着嫩绿的秧苗跃跃欲试。随着比赛哨响,有的家长左手握秧苗,右手分秧,亲自给孩子做示范,将一束束秧苗插在稻田里;有的家长和孩子在村民的指导下,顺着弯弯的稻田,把握好行距和窝距,认认真真插秧。田埂边,观赛的游客和村民都在为参加插秧体验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加油助威,大家乐此不疲地享受着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美好时光。

“带孩子来参加插秧节活动,让他们了解农作物生长的过程,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养成珍惜粮食和热爱劳动的习惯。”从忠县闻讯赶来参加活动的龙华锋告诉记者。

稻田摸鱼、稻田捉鸭活动勾起了大家儿时的回忆,家长和孩子们赤脚上阵,弯着腰在水田里来回摸索着,不时有人举起鱼儿和稻田鸭,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满身泥泞,大家却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田野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举办插秧节活动,旨在让广大旅客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三星乡乡村振兴新引擎。”三星乡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三星香米”产业,三星乡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奖补机制,利用中核集团的部分帮扶资金,在全乡6个村分别成立有机香米专业合作社。另外,在水稻种子、种植面积、种植保险、销售稻谷等方面分别对有机水稻种植户给予补贴和奖励,不仅调动了稻农们种植的积极性,同时也让村集体和企业受益。5月以来,该乡紧锣密鼓展开春耕春播工作,目前已种植有机水稻3300亩,稻田养鸭面积达到1000亩。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