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
念念不忘百姓家

村民在改建好的厨房里忙碌

河嘴乡同心村“扶兴苑”居民安置点

中益乡坪坝村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鸟瞰图

中益乡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

施工方为农户硬化地坪

干净整洁的民居


安居方能乐业。“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民生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针对贫困户、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群体实施精准住房保障,让他们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四剂良方”保精准

以“独立户口、唯一住房、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原则,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实行“月月排查、适时更新”机制,加强对纳入和调出危房改造计划对象的动态监管;以“定期+随机”方式强化现场督导;激发贫困群众改造主动性,全面推动改造工作。

危房鉴定实现“全覆盖”

2019年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和精准挂牌工作。完成建卡贫困户农房鉴定14946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屋鉴定1843户,完成县发展改革委实施的县级住房搬迁新建住房鉴定1198户;完成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鉴定挂牌668户;完成低保户鉴定挂牌5780户。 

住房问题基本解决

2014年以来,我县共投入资金3.79亿元,累计改造农村C级危房10001户、D级危房4475户。其中,2019年189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县住房城乡建委还集中22名骨干力量,成立了11个专项督导组,分片包干开展工作督导,保证了改造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让农房好住又好看

今年在做好年度危房改造的同时,将主要对全县居住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进行改造。在2018-2019年实施的基础上,计划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000户,进一步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彰显康养价值,让农房既好住又好看,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由记者罗贤为整理,图片为本网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