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未雨绸缪防大汛抗大旱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日前,记者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我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细化防控举措,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受地理环境影响,我县山洪易陡涨陡落,是全市洪旱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十三五”前4年,全县遭受洪旱等灾害袭击,给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34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31亿元。频繁的洪旱灾害严重地影响和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气象资料显示,2020年汛期,预计我县气温偏高、旱涝并存、涝重于旱,暴雨洪涝、气象干旱较常年和去年略偏重,汛期洪水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龙河、官渡河、马武河、悦崃河水位较去年偏高,过境洪水易发时段为6-8月,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可能较去年偏高。汛期极端天气必然对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产生较大影响,县城城市内涝发生风险较大,涉水旅游景区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风险增大。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我县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安排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加强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汛前隐患排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应急能力建设,提升抢险救援水平。

充足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是抢险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县高度重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形成了“县级物资储备中心-行业部门-8个区域物资储备分中心-2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五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整体救援救灾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同时,还对县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强化战训作业和值班备勤,为全力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趋势会商研判,加大隐患巡查整治和督查检查力度,加强预案培训演练和应急值班值守,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悉,近年来,我县还实施了龙河堤防及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并通过对全县28座国有或农村集体经济的小型水库分批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切实加强了防汛抗旱工作。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