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脱贫攻坚】
让贫困群众有地看病、有医看病、看得起病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构建起“311”(三少一优一强)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持续发力、靶向攻坚,切实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筑牢制度保障,让贫困群众少花钱

精准对接全国、全市医疗救助政策,先后4次调整健康扶贫政策,全面构建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对贫困人口单次就医自付医疗费用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进行兜底救助,将需要长期门诊药物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纳入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范围。自2015年以来,累计救助农村贫困人口55.5万人次1.46亿元,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仅为9.92%,慢、特病门诊个人自付比例仅为10.09%。

县人民医院贫困患者综合服务窗口

畅通便民渠道,让贫困群众少跑路

投入5000万元,新建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迁建;累计投入3600万元用于支持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村卫生室的改扩建,为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齐基本诊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率和标准化设备配备率均达100%。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医疗信息系统,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9.85%。设置医疗机构综合服务窗口,严格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县外就医申请县级兜底救助由辖区医疗机构全程代办。组织县级医疗机构主动上门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开展特殊疾病免费鉴定,共为375名贫困患者办理《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证》。

医生为贫困人员检查病情

医护人员为患者讲解药物服用方法

加大健康促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建成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实现贫困人口信息与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共享,贫困人口电子健康卡实现制卡发卡全覆盖,在家贫困人口家医签约服务率、健康档案建档率均达100%。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惠民利民项目,利用入户巡诊、巡回义诊、免费体检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护人员分别坚持每季度、每月上门巡诊1次,每年为患病贫困人口免费体检1次。2019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8.61%,较2018年提升2.02个百分点。


健康教育讲座走进大歇镇

改扩建后的枫木镇卫生院

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

依托“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千名医护帮扶工程”,落实663名医护人员结对帮扶9142名贫困患者,实现“1所定点医疗机构+1个救治医生团队+N名贫困患者”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贫困患者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邀请山东支医专家开展病历集中点评,累计对不合理用药的170余名医师扣发绩效7.5万余元。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八个有”健康扶贫档案,由村卫生室实施精准个性化管理,实行“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让贫困人口随时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5%以上。

支医专家为患者做手术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张明教授(右一)在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帮扶指导 通讯员 邓治涛摄

凝聚结对合力,强化健康扶贫协作

分别与山东省淄博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建立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山东省、市及南岸区先后选派60余名医疗技术骨干来我县开展支医帮带工作,通过团队化运转、“组团式”帮扶,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对口援助资金3800余万元,实施健康扶贫医疗基金、远程医学中心、髋膝关节置换、基层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建设、中益乡卫生院迁建等15个项目,其中远程医学中心与区域影像中心被纳入2019年重庆市智博会成果展示。


(文字由记者罗贤为、游凤整理,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