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好建议 推动真落实——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以高质量建议履职尽责

“您提出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对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今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就“将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等内容提出建议的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有效途径,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提出好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头戏”。

一年来,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着眼国家全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共提出议案5件、建议178件。这批高质量的建议经国家部委认真办理后,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其中,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全团建议,已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提出建议需充分吸收民众意见,去年代表开展各类联系群众活动400余次

一份代表建议从提出到落地,面临着多重考验。

在建议撰写的初期,人大代表需要深入了解和调查问题,在充分吸收民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翻阅部分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统计表时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冉慧在2019年联系原选举单位和群众达到87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冉慧几乎每周都要到酉阳桃花源街道的代表之家和天山堡村的代表工作站,面对面接待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疫情发生后,她也时常通过电话与群众联系。

一年来,作为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也在“老马工作室”接待群众400余次的基础上,联系原选举单位和群众51次。

“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建立在本职工作基础之上,履职也应扬长避短,在自己最了解的领域,站在全局高度提出建议、发表观点。”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潘复生的理解。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这位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全国人大代表,以自身的学术优势,对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及科技成果转化、重庆“两江四岸”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思考并撰写了具体建议。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不完全统计,2019年,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以代表身份开展了各类联系群众活动400余次。

建议提出后代表持续跟踪推动落地,178件建议已全部在法定时间内办结

人大代表的建议在两会上提交之后,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采纳。一份建议的落地,还需要人大代表持续跟踪,及时了解有关部门的反馈。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连续8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修改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的建议。其间,刘希娅一直就该建议与教育部相关司局保持密切联系,最终助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于2019年启动修订。

全国人大代表谭平川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在重庆市航空口岸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建议。建议得到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高度重视。“您在建议中对重庆发展战略、出入境便利措施的需求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客观分析,对我局研究延长重庆过境免签停留期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对建议的答复中表示。

去年12月1日,重庆对53个国家的人员开始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这意味着,重庆过境免签停留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部分外籍过境人员有更多的机会体验山水重庆的城市魅力。

据了解,2019年,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提出代表建议178件,其中全团建议1件,47名代表个人或领衔提出建议177件。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大会秘书处议案组要求,把好代表建议提交关。因此,重庆代表团所提建议绝大部分有背景、有分析,有明确具体的意见建议,全局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普遍较强。

目前,178件建议已全部在法定时间内办结,部分建议还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

履职条件改善,代表之家、民情联络站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做深做细做实

一年来,人大代表的履职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过去,人大代表们大多自发深入基层开展履职调研。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与市、区(县)和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混编”进入全市8835个人大代表之家、民情联络站(点),开展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参加家站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这种代表进家站为基本、个人联系群众为补充的履职形式,不断推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将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做深做细做实。

代表们也更善于利用新媒体手段联系群众。“赴京在即,关于这一次全国两会的建议,我还想就教师法修订、教师编制、高职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议题听到大家更多的建议。”5月19日,刘希娅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邀请公众就关注的话题留言。为更广泛地倾听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刘希娅还应邀在百度百家号开通了“希娅分享”公众号。(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