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镇惊现“白虎”

本网讯(通讯员 刘建平/文 王小明/图)近日,一群爱好石柱土家文化的驴友在黄鹤镇探寻巴盐古道时,从龙潭河一侧发现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标志性景观之一的鹰嘴岩酷似一只威风凛凛的白虎,正站在高高的山脊上观察着四周的动静。大家啧啧称奇,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当地人告诉大家,他们称这座山为“白虎山”,是土家族祖先“廪君”死后的化身。

白虎在土家人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土家人自称是“白虎之后”。相传,远古的时候,土家族的祖先巴务相被推为五姓部落的酋领,称为“廪君”。廪君率领部落成员乘土船沿河而行,行至盐阳,杀死凶残的盐水神女后定居下来。人民安居乐业,廪君也深受人们的爱戴。后来廪君逝世,其灵魂化为白虎升天。从此土家人便以白虎为祖神,时时处处不忘敬奉。每家的神龛上常年供奉一只木雕的白虎,结婚时,男方正堂大方桌上要铺虎毯,象征祭祀虎祖。

“白虎山”位于黄鹤镇山河村境内,一条通往湖北的巴盐古道从山脚穿过。当地有许多古人活动留下的遗迹和民间传说故事,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白虎山”的发现,对挖掘利用土家传统文化、推进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驴友赋诗叹曰:廪君创业功勋在,魂魄升天久徘徊;长念白虎无觅处,谁知藏到黄鹤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