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怀念母亲

◎文凤鸣(石柱)

  母亲走了,走了整整有一年多时间了,母亲忠厚老实、勤俭持家、为人正直,深得乡亲们敬重。母亲和天底下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个极其普通的母亲,但她在我心中却无比伟大。

  2019年1月6日,尽管她的儿孙们用尽了一切办法,但慈祥、善解人意的母亲还是离开了我们。母亲走的时候,我还在千里之外的云南边陲某部队,没能见她最后一面,我感到很懊悔,所以每次想起,双眼总是被泪水浸湿,眼前浮现出母亲盼儿归的景象。父亲说:“你母亲在她生命逝去的最后一刻,一直念着你的名字。”

  那是2016年10月的一天,父亲在电话里告诉我,母亲近段时间身体突然消瘦了许多,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电话那头的父亲还说母亲一直不允许他告诉我,怕我担心她。与母亲分离二十多年来,我知道,母亲对我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和她通电话时都是讲些高兴的事儿,不愉快的事情从来不讲,她怕分散我的精力,影响我的工作。与父亲挂断电话后,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一种不祥的预兆在我脑海里闪过,我急忙上网查询了一下母亲身体出现的症状,结果令人焦虑不安,迫切想回家看望母亲。可当时由于单位有特殊情况,我搭档的老部长转业后,新的接替人员还未到岗,副部长又请假回家照顾其高龄妻子分娩,根据部队的明文规定,我得在岗,那一个月对我来说是时间过得最慢的一个月。新的部长到岗后,我急忙请假赶回了家中。

  2016年11月12日,我送母亲到医院检查,结果令我痛心不已,直肠癌晚期。综合病情,经与医生商量并慎重考虑后,决定给母亲做直肠切除手术,手术顺利。为了能让母亲能有一个较好的环境康复身体,我在医院选择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单间病房。住院期间,我们的亲戚、朋友来了,我的战友、同学们也来了,他们都围在母亲的病床前,嘘寒问暖;医生、护士也对母亲精心治疗,病房里洋溢着温馨的氛围。

  时至今日,我脑海里时常浮现出那些感人而温暖的画面。母亲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身体康复情况较好。那段时间,是我参军入伍20多年后,陪伴母亲时间最长的一次。母亲临近出院,我既高兴又难过,根据母亲的身体状况,医生建议不做癌症化疗,回家保守治疗……医生的一席话,令人非常痛心。

  我们走出医院住院大楼的那天,阴沉沉的天空一直下着小雨,寒气袭人,母亲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到了家中。母亲的病情,家人都善意地隐瞒着。手术后的母亲一直很坚强、乐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无情的癌症病魔抗争了整整2年多时间,但由于癌细胞扩散,母亲最终还是走了。

  2018年11月下旬,我清晰地记得,那是我见母亲的最后一面,那时母亲的病情不断地加重,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我从千里之外的云南边陲赶回老家,当我望着母亲骨瘦如柴的身体、一双深凹发黑的眼睛时,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本想控制住眼泪不让母亲看到,但就是没办法止住这伤心、无望的泪水。因工作需要,我在家也只待了一个星期。

  2019年1月6日凌晨3点10分,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我接通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讲话哽咽,我知道有不好的消息传来,母亲走了,我泣不成声,虽然我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想到母亲她走得那么快。

  母亲一生艰辛,从小父母早逝,但她坚强勇敢、乐于助人,她常常把家里不多的米、面等东西送给有需要的家庭。母亲是我们家的“家长”,家中的大小事情都是母亲做主。母亲在教育上对我们非常严格,在生活上却对我们呵护备至。她教会了我们四兄弟做人做事的准则,让我们树立了战胜困难的决心。

  1990年我入伍当兵,离家启程的那天,母亲凌晨4点钟就起了床,做了我最爱吃的红糖汤圆,还有煮了十几个鸡蛋放进了我的挎包里,让我在路上吃。在去汽车站的路上,母亲一直默默地跟在我的身后。在汽车马达声响起的那一刻,母亲越过欢送的人群,突然拉住我,一边给我整理身上的新军装,一边平静地对我说:“到部队一定好好干!”母亲一脸不舍的表情,但目光中透着坚毅。母亲那坚毅的眼光一直深深地扎根在我的脑海里。到部队后,我隔三岔五就给家里写信。母亲没读过书,不识字,父亲每次读给她听后问有什么话要回,她只说:“叫他不要担心家里,在部队好好干。”母亲的嘱托,是我力量的源泉。我在部队里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经过五年的努力拼搏,有幸从一名战士破格提升为正排职军官。我写信告诉母亲,母亲高兴得像个小孩子似的,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给了亲人们。父亲回信说:“你母亲让你不要骄傲,在部队好好干!”当年,我休年假回家探望了父母。那个假期,母亲总是想方设法给我做好吃的。有时,我和母亲开玩笑说我都快要成客人了,母亲却说:“你啊,一年半载难得回来一趟,在部队也辛苦,现在还不得让你多享几天福啊!”

  在家的日子幸福而又短暂,转眼间假期结束。那几天,母亲变得少言寡语,我知道,那是母亲对我的不舍。看着母亲黯然神伤的样子,我笑着说:“当初,我去当兵那会儿也没见你这么难过啊,怎么现在反而……”母亲赶忙掩饰道:“我……我是在想你回部队的时候带点啥。”离家那天,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忙这忙那。临出门时,母亲往我包里装了两块腊肉和一些山核桃。九十年代,农村生活物资短缺,为了留给家人,我没有带走。我回到部队后没几天,就收到了父亲的来信,信中说,因为我不带走母亲给的腊肉和山核桃,母亲难过了好几天。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在外地安了家,由于工作、家庭等缘故,我回家看望母亲的次数逐渐减少了,但母亲从未埋怨过。回想与母亲在一起的日子都是那么幸福!每次回家,母亲都亲手做了许多我爱吃的饭菜。现在,我再也尝不到“母亲牌”的味道了……

  躬耕劳作的母亲,她平平淡淡地走过了自己78年的历程。母亲留下的吃苦、朴实、正直、善良、忍耐、坚毅的品质,让我们品味受用不尽,更将成为我们一代又一代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精神能源和力量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