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调研督导乡镇脱贫攻坚等工作

蹇泽西(中)查看皱皮木瓜长势

    本网讯(记者 王秦 文/图)5月6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王家乡、临溪镇、河嘴乡调研督导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定点攻坚、强降雨受灾救灾等工作。县政府副县长何德华一同督导调研。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在王家乡光华村,一棵棵皱皮木瓜已经开始挂果。在临溪镇红阳村,成片辣椒已移栽完毕,大棚里的中药材和蔬菜长势喜人。蹇泽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和管护情况,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先后听取王家乡、临溪镇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等相关工作汇报。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引导企业和村民将产业管护好、发展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持续推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深走实,注重抓好“三品”建设,抓好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工作,真正让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旧房子出了问题怎么办?你的健康和生命比什么都重要,一定注意不要在这方面去生气。你先住进新房去,有什么问题提出来,我们一起商量解决。”得知光华村贫困户冉树清一家新房建好了,却迟迟不愿入住,蹇泽西翻山越岭来到他家,关切询问有关情况,通过算收入、谈政策、讲道理等方式,耐心劝说冉树清入住新房。

  临溪镇红阳村是市级定点攻坚村。来到该村贫困户谭祥荣家,得知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解决到位,还通过公益性岗位、产业发展等实现年收入1.4万元以上,可如期实现脱贫,蹇泽西十分高兴。期间,他还了解了该村饮水工程引水管网淤泥堆积、少数贫困户收入不稳定等问题整改和乡村公路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全县上下要坚决杜绝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盯紧目标任务,把握时限要求,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强化排查和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要切实解决市级定点攻坚指出的各类问题,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要抓好扶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在“战疫”和“战贫”两场斗争中奋力拼搏、担当作为;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天,蹇泽西还查看了河嘴乡双风村房屋受灾和富民村茶叶产业受损情况。他强调,乡村干部要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做好灾后房屋修缮和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全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要组织群众抢抓农作物补救和生产管理,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预警预报工作,做好地灾防治、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