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奔跑的青年——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谭炳炉

      本网讯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表彰了一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团结拼搏、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石柱籍青年、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3班学生谭炳炉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谭炳炉出生在我县鱼池镇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智残的哥哥和一个上初中的弟弟。他从小随打工的父母在浙江金华上完小学和初中,成绩一直不错。2014年初夏,中考前一个月,他从浙江返回石柱县临溪中学学习。虽然重庆与浙江教材有所不同,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顺利通过了中考,到西沱中学就读高中。

  在西沱中学,谭炳炉学习努力,与同学和睦相处。他说:“当时的班主任谭忠生,虽然身体不太好,但非常敬业,时常到班上来转转,督促大家刻苦学习。老师们也很认真负责,天天都在为学生操劳。每当想起西中的校训‘每天进步一点点’,我每天再忙都要逼自己学习,努力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谭炳炉在学校寝室温习功课(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师们总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指导我,教我成长。虽然有些道理当时不能完全明白,现在回忆起来也是一种美好。”回忆起高中生活,谭炳炉一脸幸福的模样。

  考入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后,谭炳炉每天最早到教室,周末一整天泡在图书馆,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团干综合大比武优秀奖、品学兼优示范生等荣誉。

  谭炳炉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定时到社区参加四点半课堂辅导留守儿童,到合川区敬老院一对一照顾孤寡老人。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些兼职,当过酒店服务员、安保人员、收银员等。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锻炼自己,他利用兼职积累的经验,开了一个工作室。

  为了开阔视野,提升生存能力,每个寒暑假,谭炳炉都会到全国不同的地方,自己独立生活一段时间。他去过浙江温州、杭州,去过湖北武汉、荆州和湖南长沙等地。

  2020年1月10日,谭炳炉乘坐火车到达武汉,计划以半兼职半游学的方式度过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想,自己虽不是医生,不能救助病人,也没有物资捐赠,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朋友鼓励下,他投入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11天里,他经常不分昼夜地工作,先后参与了仓库巡逻、看管物资、测体温、发放夜宵等工作。他每天总是以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让大家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谭炳炉最开始负责看管被子和生活物资。为确保每个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工人都能盖上被子,他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有时也觉得很累,但一想到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一天晚上,有一位工人在工作中不小心把口罩弄坏了,晚上又领不到口罩,心里很着急。谭炳炉想,自己在后勤管理物资,平时接触的人少,不容易被感染,但工人们在工地上就不一样了。于是,他赶紧拿出自己仅剩的一只口罩给了那位工人。

  “在露天工地上给工人们发放夜宵,往往会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候还会遇到下大雨。雷神山医院建设24小时不停工,我必须让工人们及时吃上热乎乎的夜宵,他们才有力气干活。”谭炳炉认真地说。

  雷神山医院建设结束后,谭炳炉短暂休息了几天,又报名参加光谷方舱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第一天来的志愿者很少,他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之后,他又每天坚持上夜班。面对一墙之隔的病人,他不仅要克服自身对病毒的畏惧心理,还要避免自己不小心睡着而耽误工作。由于人手不够,他常常身兼数职,巡岗、搬东西、给同事送饭,不分份内份外。为避免中途上厕所耽误工作,他一整天都不敢喝水,有时候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他说:“在方舱医院工作,有苦有累也有乐,但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每次穿上防护服,我都觉得自己是一名英勇的战士。”

  谭炳炉说,他想今年把英语四级、教师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资格证的考试通过。他要努力学习,练就真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人生路上,他一直都在努力奔跑。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