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合作社成立仪式现场

本网讯 (记者 罗远琴 文/图)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三益乡大堡村坚持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带领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快推进“三变”改革工作步伐,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带动贫困户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增收致富。

5月3日,茶园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三益乡大堡村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该村第三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园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开业,标志着大堡村的产业发展迈开了新的步伐。

在合作社的鱼塘处,贫困户刘成义正在清理最后的建筑垃圾。今年65岁的刘成义,子女都不在身边,由于缺技术、缺资金、年老多病,日子过得紧巴巴,直到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他家的生活才渐渐有了起色。

“今年我在这里上了二十来天班了。”刘成义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合作社开建时就在这里打工,每天工资200元,相当于在外面做小工的工钱,离家也很近,对他们这种上了年纪又不能出远门的人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差事。

据了解,茶园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的9名社员全部是村里的村民。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农村“三变”改革为路径,整合、盘活全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用于项目建设及业态运营,增加村民的收入,搭建农村劳动力就业平台,常年吸纳当地2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大堡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产业发展基础上转变思想以生态养殖销售加技术服务(培训)和休闲观光垂钓民宿农家乐等融为一体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拓宽了大堡村生态养殖和旅游开发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