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基地套种红薯一举多得

本网讯(通讯员 李绍然)提埂、盖膜、苗床管理……近日,马武镇石流村茶子坪的油茶基地里,干部群众正忙着套种红薯,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红薯具有适应性广、产量高和改良土壤的特点。石流村成片套种的500亩红薯,成为该村的首个订单农业产业。

该镇的油茶基地是2013年石流村的整村脱贫项目,共1037亩,今年正式挂果投产。但每年的春秋管护都会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管护较为困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研讨,决定流转油茶基地成立集体经济股份企业,并充分利用油茶树下空闲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春耕工作全面开启。该村与彭水县的晶丝苕粉加工厂签订了供销合同,购进了“渝12号”苕种7000公斤,通过用地膜双层覆盖方式育苗。目前,红薯种已全部出苗。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管护油茶的费用将全部运用到发展红薯产业上,这样既可以保证红薯的产量,又能促进油茶产业增效。同时,通过订单保障,让红薯提前找到了“婆家”。

据悉,该红薯项目有望实现年产值180万元,带动20多名贫困留守妇女和老人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将达1万元以上。流转土地的农户除每年的固定分红外,还可分得20%的效益红利。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