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电力担当”
——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电力扶贫中益乡侧记

施工队队员在中益乡为农户改造电源线路

暮春四月,大山深处的中益乡,蜜蜂轻飞曼舞,药材果蔬生机盎然,美丽院落曲径通幽……发展、致富、生态、康养的交响乐已悄然奏响。

“走进中益,你几乎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人居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场镇上以前林立的电线杆、交错的电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安装在地下的电缆,场镇更漂亮了……”从中益乡光明村搬到场镇新大坝小区居住的袁光现告诉记者。

中益乡场镇电缆从“天上”到“地下”的改变,只是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以下简称石柱供电公司)加快电网改造升级,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改造电网

攻坚全覆盖

从华溪村金溪组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步行1个多小时后,便来到蛮王坪(小地名)建卡贫困户谭地银的院落里。

时值响午,谭地银打开多功能视频播放器,一边听音乐,一边将淘好的米倒进电饭锅。不一会儿,满屋便飘散着浓浓的饭香。

“电网改造后,电灯更亮了,煮饭更快了……党的政策就是好。”谈及2018年夏天实施的电网改造,65岁的谭地银记忆犹新。

此前,受地理位置和施工条件制约,无法将水泥电杆运到山上,金溪组蛮王坪7个农户使用的电源线一直架设在就地取材的木电杆上。每逢夏季刮风下雨,木电杆总给人摇摇欲坠的感觉。

2018年以来,石柱供电公司立足优质服务,在中益乡首创式建立了“电力扶贫工作站”。随着该乡电网改造的升级,该工作站报请公司审批后,决定将蛮王坪等偏远山区的木电杆纳入电网改造升级项目中。

“虽然这11根电杆服务的仅仅只有7户居民,每月电费共计不到50元,但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必须保证他们用电安全。”中益乡电力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谭斌说。

同蛮王寨居民一样,告别使用木电杆的还有中益乡全兴村尖山坪的10余户村民,他们同样居住在海拔1000余米的山上。

“木电杆全部更换为水泥电杆,线路也改造升级,现在电压更足了。加工大米时,家用打米机也不‘卡’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了。”家住尖山坪年过花甲的文兴莲高兴地说。

据介绍,从2018年至今,石柱供电公司在中益乡总投资1370万元,实施电力扶贫项目16项,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2千米、低压线路46千米,新增及增容配变28台,改造范围惠及中益乡7个村3042户8168人,户均容量达2.5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99.98%,打通了电力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高效推进

助力产业扶贫

“电网改造不仅要让老百姓受益,同时还要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攻克深度贫困这个堡垒。”石柱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经过石柱供电公司施工队队员紧锣密鼓的施工,2018年下半年,中益乡已实现双电源供电。一条新建的10千伏线路与原线路,在中益乡场镇附近“会师”,实现“手拉手”,使全乡的供电更加稳定。

“电力增加后,我估算着养蜂场的年产值可从现在的60元万提高到150万元左右。”坐落在华溪村的重庆万寿山中蜂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苠方介绍:“真的很感谢石柱供电公司,有了电力的保障,我公司在中益乡的发展将进一步畅通。”

2018年10月,为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孙苠方所在的公司需要增设3根电杆,架设0.3千米长的线路。当他提出的申请获批后,石柱供电公司施工队队员仅用半天时间便为其安装完毕。

该公司作为中益乡产业扶贫的支柱企业之一,在完成电力改造后,通过引进现代化全自动、半自动蜂蜜生产灌装设备后,相继扩大了产能和产品种类,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3月6日下午5时许,随着最后一根电杆及导线拆除,石柱供电公司在中益乡华溪村中坪组完成了2020年的“第一单”安装任务。

根据新一轮发展规划,华溪村中坪组需要拆除4根电杆和0.9千米长的导线,新立5根电杆,架设1.25千米导线。

施工队队员从接到通知、现场查勘、确定搬迁方案、协调物资、编制停电方案、确定停电公告发布范围,再到拆除旧电杆和安装新电杆,仅一天时间便完成了任务,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获得了乡党委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肯定。

工作人员(中)为中益乡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资料图片)

优质服务

情暖千家万户

走进中益乡坪坝村居民点易地扶贫搬迁户谭地槐家的二层小楼,他与老伴正围坐在电烤炉旁观看电视节目,厨房内电饭锅、冰箱、抽油烟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施工队队员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从坪坝村不通公路的山上搬下来住进新房后,年过花甲的谭地槐一脸的幸福。

房屋修好后,石柱供电公司施工队队员不仅为其安装好了室内外的电源线,还手把手教他和老伴使用照明开关和电器设备,让夫妻俩感动不已。

在该居民点,像谭地槐夫妇一样心怀感恩之情的还有56户居民。他们搬进新居后,不仅住得好,提高了生活品质,还可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就近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石柱供电公司投入130余万元,完成中益乡5个居民点配套电力设施建设工作;投资21万元,为全乡185个D级危房改造户安装线路和电表;免费为全乡539个建卡贫困户检查、整改了室内外电源线,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

电力有保障,产业发展兴。据介绍,目前中益乡已发展脆红李、黄精、黄连等特色产业1.8万余亩,养殖中蜂8000余群,粮经比达到1:9,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100%。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该乡78户村民还加入了“黄水人家”合作社,日接待游客能力可达2000人。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以来,石柱供电公司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为中益乡的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汪业平 陈晓辉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