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谭小红:做群众的贴心人

谭小红(右)在贫困户地里帮忙干活

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在下路街道的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位“铁娘子”,她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收集整理民情民意,在一次次促膝谈心中,用心用情化矛盾解民困,她就是下路街道办农扶中心干部、高鹿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谭小红。

脚底板走出来的信任

作为一名女同志,谭小红巾帼不让须眉,长期扎根基层,奉献在扶贫一线。

“别看我身板弱小,我可不娇气,是个十足的‘女汉子’。”谭小红笑着说。自从驻村以来,她便收起了家中的裙子,脱下了高跟鞋,穿上运动装,披肩长发也扎成了马尾。在扶贫战线,她日均2万多步,哪家住在哪点,家庭情况什么样,她都一清二楚。

“在工作繁忙时,我们驻村工作队白天入户,晚上整理资料,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她说,村上的图书室就是我的寝室,每天一起床就能看到入党誓词,时刻提醒着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但是,赢得群众信任,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天天有人问,问来问去,家里还是这个穷样子。”贫困户陈之召抱怨道。在高鹿村的第一次入户,谭小红就碰了一鼻子灰。

原本69岁的陈之召一家靠种植蔬菜维持生计,后来老伴马世梅突患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身体残疾,为照顾妻子,蔬菜地便无人耕种,家庭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一家老小居住在土坯房中。

“把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农户对我的态度自然就好了。”谭小红在心里给自己打气。

了解情况后,谭小红多方筹措资金为老陈家修建新房,帮其跑建房手续、买建筑材料……3个月后,老陈一家搬进了新房;并多次给其儿子陈军作思想工作,推荐他到做建筑行业的亲戚处学习室内装修;还为其申请小额扶贫信贷,帮助陈军的妻子在场镇开起了水果店。2016年底,老陈一家摘掉了“贫困帽”,生活越过越红火了。

“小红对人真好,像自己女儿一样好!”马世梅说。

多年来,谭小红与村两委班子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和村民吃住在一起,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全村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谭小红在陈世明家走访


“看问帮”做群众的贴心人

高鹿村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时间紧。谭小红用“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理清扶贫工作思路,吃透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因户施策,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要不是小红妹子对我家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样撑起这个家。”平稳组的陈世明含着眼泪告诉记者。

2016年,陈世明的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了他和两个孩子。之前为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2间土坯房加上锅碗瓢盆就是全部家当,面对这个支离破碎的家,陈世明一度情绪低落,对未来生活失去信心。得知这一情况后,谭小红便多次入户走访,与陈世明交心谈心,为其加油鼓劲,让他重新树立起了生活信心。

“谭书记知道我家拿不出钱,就主动借钱给我,让我在家养猪,发展养殖产业。”陈世明说。

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谭小红帮助他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帮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谭小红还动员陈世明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学习蔬菜种植技术。2018年,陈世明家的纯收入达到4万余元,一家人脱了贫,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2019年,陈世明种的蔬菜遇到滞销问题,得知情况后,谭小红来到陈世明的地里,帮着摘菜、洗菜……同时四处寻找客户。终于,为其找到了一个长期合作的客户,解决了他家销售难题。

“今年我准备种植5亩辣椒、2亩黄瓜,还有白菜、茄子等10类蔬菜,预计能够收入7万左右。”陈世明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谭小红说。(记者 马瑗 文/图)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