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冉隆尧:一粒米彰显大情怀

冉隆尧(右)查看秧苗长势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以谷为主。在山清水秀、稻花飘香的悦崃镇水桥村,村支部书记冉隆尧围绕一粒米做文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摘掉贫困“帽子” 决定发展有机水稻  

冉隆尧本是一名乡村医生。2013年,任悦崃镇水桥村党支部书记。自任村支书以来,他一直想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改变山区落后的面貌。

2015年,水桥村被纳入县级贫困村。同时被列为2016年整村脱贫村。当时全村有贫困户117户432人。

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如何带领群众摘掉贫困“帽子”?这成了冉隆尧的“心病”。他突然想起以前把自家产的米送给城里的亲戚朋友,他们都说口感不错、特别好吃。于是,他想到了发展有机水稻产业!

“我们村一直都有种植水稻的习惯,而且种植的农户多,产的大米也好吃。”冉隆尧介绍,该村海拔在800-1100米,土质气候非常适宜种植有机水稻。

肯吃苦也愿吃亏 水稻产业迎来春天

说干就干!2015年,冉隆尧带领村主任和3名群众成立了石柱县水车水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起步之初,没有资金,5个创始人便每人垫资2000元,购买了包装大米的口袋。当年投资1万元,净赚2000元。

2016年,悦崃镇政府扶持水桥村有机水稻产业,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大米包装袋。同时,该村注册了商标“悦崃香米”。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帮扶下,该村配齐了打米机、包装机等加工设备。当年,村集体赚了8000元。

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悦崃香米却很受消费者欢迎。2017年,看到发展前景的冉隆尧,动员全村农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200元。

随后两年,该村有机水稻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2018年,除给农户分红2.5万元外,合作社赚了5.2万元;2019年给农户分红3万多元后,合作社赚了11万元。

群众富了,村集体也有钱了。水桥村便把这些钱用于给农户修栅栏等乡村建设,让该村环境越来越美;或用于举办邻里节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幸福。目前,该村集体经济还有十几万元的结余。

“只要群众富了,我就开心了!”冉隆尧告诉记者,其实开始发展水稻产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15年,为办营业执照时,他骑摩托车跑了十几趟黄水镇,贴了不少油钱。最开始销售悦崃香米时,送货到县城都是自己贴车费。他还常常给村集体垫资,一垫就是两三万元。他宁愿自己吃亏,也要把全村的产业发展好。

创新发展模式 打响香米品牌

2018年开始,冉隆尧就鼓励农户在稻田里养鸭,两年来效益很好。水桥村油丰组贫困户谭长顺说:“去年我种了10亩水稻,一亩自己出了30元种子钱,村集体补贴60元。村集体还负责免费发放鸭苗给我们养。2019年,我家的10亩水稻除去成本收入了1万多元,80只稻田鸭下的蛋卖了1000多元,鸭子卖了2000多元,去年就增收了1.3万元。”

光靠群众自己零散种植,效益还达不到最大化。于是,水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商量,决定在油丰组打造100亩有机水稻示范片。

“我们的模式就是农户把稻田租给村集体,村集体一年每亩付给农户1700元的补贴。农户负责育苗、犁田并把秧苗栽到田里,就可以领到1700元的补贴。”冉隆尧说,农户把秧苗栽到田里后,后期的管理由合作社统一请人,合作社也会聘用贫困人员来管理稻田,给他们工资。农民不但轻松地就挣到了钱,还不担风险,后期风险全部由合作社承担。

“这个模式好啊,比自己种轻松得多,也挣得多。你看我去年自己种,一亩也才挣1300元左右,还有风险。今年的模式我更喜欢,挣钱又多又快。我们都很感谢冉支书!”谭长顺谈到今年的有机水稻种植模式,很是开心。

冉隆尧介绍,现在他们的悦崃香米已销售到石柱县城,涪陵区、南岸区等区县一些机关单位的食堂里。就在记者采访时,还有人在打电话找他买悦崃香米。

今年的模式对合作社来说可能是亏本买卖,但为何亏本也要打造示范片呢?冉隆尧说:“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吃到真正的绿色、无公害的有机香米,把悦崃香米的品牌打得更响!”(记者 熊淑平 文/图)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