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王祥生:一切为了村里的乡亲们

王祥生检查脆桃苗生长情况 记者 谭华祥 摄

“全村富才是真正富”是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的座右铭。2003年,从小立志走出大山,并依靠自己的聪明实干将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的王祥生,听从父亲“一个人致富不是本事,带动全村人致富才是真本事”的建议,毅然放弃事业回到村里,从村文书干到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17年。

多年来,他牢记使命,践行诺言,兢兢业业、勤勉工作,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攻坚克难,他当起“全职干部”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之后,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王祥生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村里,做起了“全职干部”。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对村里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

2018年8月,王祥生因直肠息肉到重庆主城医院做了手术,本应该住院休息2周,但是脱贫攻坚的担子压在肩上,手术后第二天便匆匆赶回华溪村上岗工作。

王祥生对自己“苛刻”,对家庭也是充满愧疚。2019年4月1日,其岳父不幸因病去世,却时逢村上“大忙”,他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中,深夜赶到岳父家守孝,4月5日送岳父入土为安后,又飞奔到村委忙开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带领下,华溪村稳定实现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最后8个未脱贫户也在去年12月脱了贫。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38元。全村完成村公路油化及硬化14.48公里,建设人行便道10.8公里;蓄水池10口;山坪塘3口;移动通讯站4个,实现农网改造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全村群众交通、饮水、通讯、用电等生产生活需求,并为产业及旅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心谋发展,他当起“带货达人”

2017年12月,华溪村成为全市首批3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王祥生决定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收益模式和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一举摘掉“贫困帽”。

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是关键。王祥生带领村两委积极创新,先后成立了“村社合一”的华溪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合股的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逐步建立健全了“明晰规范产权、优选产业项目、培育经营主体、注重权益保障、防范管控风险”的基层经济治理新机制,形成了“村办企业盈利、集体经济壮大、广大村民增收”的村域经济发展格局。

村办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建起来了,蜂蜜、黄精、肉牛、山羊等产业发展起来了,太极集团、希尔安等著名龙头企业纷纷进驻华溪村设置了收购点,定向采购特色农产品。2019年12月,全村427户农户分享了首笔红利共计22.792万元。

“今天,我给大家推介的第一款产品是来自华溪村的土蜂蜜……”4月15日晚上,王祥生来到镜头前,和网络扶贫达人“乡村胡子哥”一起玩起了网络直播带货,让华溪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出石柱,销往全国。

润物无声,他当起致富“领跑人”

为了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华溪村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改厕、改厨、改地坪、改风貌和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等工作,不仅美化了乡村的“面子”,更提升了“里子”。

在王祥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变得更积极向上,也更懂得感恩了。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体村民自发向武汉方舱医院捐献360斤百花蜜,另外还向武汉捐款2.7万余元,助力武汉人民抗击疫情。

“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在王祥生的带领下,全体村民将“感恩”“奔跑”作为精神动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力前行。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