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换一支烟 守护县城“后花园”
——记万安街道沙谷村护林员谭金华

在劝导服务站值守的谭金华

初次见到老谭时,感觉这位大叔还真有点“童真”:在他值守的森林防火劝导服务站旁的一张桌子上,放着几颗薄荷糖。“您喜欢吃糖吗?”记者好奇地问道。

“这薄荷糖味道不错!”老谭微笑着告诉记者。

老谭全名叫谭金华,他是万安街道沙谷村的护林员。

为护林戒掉烟瘾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喜欢吃糖时,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老谭说,他以前一天要抽3包烟,自从当上护林员后,为了预防火灾,不能带火源入森林,他就想到了用吃糖的法子来戒掉烟瘾。

“最开始一点儿都不习惯。”老谭告诉记者,他负责管护沙谷村柏木组1200多亩森林,每天巡山需要2-3小时,步行5公里左右,烟瘾犯了又不能抽烟,实在难受了就吃糖来排解烟瘾。

老谭说,他曾经也想过放弃,但看到一些消防队员舍身灭火的事迹后,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烟瘾戒掉。

之后,老谭只要犯烟瘾就往嘴里放一颗薄荷糖,清新的味道可以抵抗香烟的诱惑力。就这样,老谭戒烟成功了。

“糖换烟”预防火灾

“你不让我抽烟,就把你的糖给我一颗嘛!”一次,老谭拦住边吸烟边开车经过林区的年轻人小张,熟悉老谭的小张开玩笑道。

“给你一颗糖,你把烟灭了!”老谭顺势答应。

回到家,头脑灵活的老谭盘算起来,要是我在森林防火劝导服务站买些糖,一颗糖换路人一支烟,岂不是既消除了火灾隐患,又很好地宣传了森林防火?

雷厉风行的老谭,第二天就上街买了一袋薄荷糖。

一段时间,老谭的糖送出去了不少。

“现在送出去的糖减少了很多。”老谭告诉记者,一是大家觉得不好意思,二是没发现再有人带香烟进林区了。

细心的老谭用一颗糖,消灭潜在的安全隐患,守护了县城的“后花园”。

身兼数职的“大忙人”

“我文化程度不高,以前最怕填表册,既麻烦又经常填错。现在只要在巡山时打开手机APP,巡山的轨迹就自动生成在手机里了,减少了很多麻烦。”老谭边打开手机,边向记者介绍。

原来,以往老谭巡山时需要填表册做记录。后来为方便快捷记录巡山轨迹,全县的护林员用上了管护通APP。当巡山时,只要打开管护通APP与手机定位功能,就可以把巡山的轨迹记录在手机上。

“以我的锣声为信号,大家就会按路线撤离。”老谭说,虽然他不太会填表,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都在他手机里,他自己也做到了心中有数。

“丰岩头地质灾害监测点涉及23户92人,我每年都要组织他们进行应急演练。”热心的老谭兼任丰岩头地灾监测点监测员。

老谭还身兼数职,脱贫攻坚义务监督员、人畜饮水管护员……“我的头衔很多,一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的。”

“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防。我县森林覆盖率达59.08%,正是有像老谭这样认真尽责履职的护林员,全县的森林资源才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群测群防模式,至今未发生森林火灾,为我县康养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记者 李玉霞 文/图)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