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切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

蹇泽西(左一)查看贫困户马培进家“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蹇泽西(前排右二)检查三树小学疫情防控情况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文/图)4月20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在三星乡、下路街道督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时强调,要精准弄清“督什么”“战什么”两个问题,既要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战”,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通过督战把短板补得更齐、基础打得更牢,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一鼓作气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三星乡石星村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但存在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季节性缺水等短板,此次被列为市级挂牌督战村。大梁子产业便道位于该村高兴组,今年3月开工,建成后有利于三星香米等产业发展。蹇泽西指出,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乡镇要通过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香米产业,努力把“三星香米”品牌打造得更响亮;要注重长短结合,确保当前有收入、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要补齐农田灌溉、产业便道等短板,夯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基础。

石星村中心组马培进户2017年因住房不安稳返贫,如今老两口已经搬进安稳住房,通过公益性岗位和种植辣椒等途径增收,今年脱贫不成问题。蹇泽西走进马培进家中,查看了“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他强调,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督战主体责任,通过“三查四看五促”工作法,举一反三精准查找问题,定人定责精准解决问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户户达标。

针对牟家岩居民点存在的季节性缺水问题,石星村委会组织村民新建了一个2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一个2立方米的小水池,保证了该居民点13户村民的生活用水。蹇泽西说,饮水安全是脱贫的硬指标之一,各地要解决好水源问题,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水利基础设施。

督战中,蹇泽西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坚持把挂牌督战作为查漏补缺的重要手段,确保督战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效果;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下路街道三树小学厕所为旱厕,需要整改。蹇泽西来到该校,督导旱厕整改和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他强调,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彻底整改学校旱厕问题,保障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条件。全县上下要举一反三,聚焦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问题,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坚决把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精力抓好开学复课准备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县政协副主席郭先文一同督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