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愿做“亏本生意”的制药企业
——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扶贫记

工人在加工中药材(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供图)


眼下,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在脱贫攻坚一线,不仅日夜奋战着众多基层的扶贫干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通过扶贫履行着社会责任,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成为社会扶贫领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位于我县万安街道的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森”),是一家集中药资源研究开发、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生物制药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制药企业。近年来,泰尔森不仅通过自身的发展壮大,成为我市第二大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年产值上亿元,更是我县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之一。

聚焦“重难点” 基金扶贫持续“输血”

长久以来,病、残成为少数贫困户脱贫的主要障碍之一。2016年底,我县设立资产收益扶贫专项基金,鼓励全县各类企业借用基金参与日常经营,所得收益以“5:4:1”比例分别归借用单位、贫困户和基金管理机构,以此重点扶持全县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无劳动力、无收入来源的特困户。

通知一经下发,泰尔森立即响应,成为申请该项目的首批企业之一。以每户5万元的标准,泰尔森申请了900万元基金,承担起帮扶万安街道、下路街道、万朝镇和金铃乡共计180户重点贫困户的责任。 

三年来,泰尔森将扶贫基金实实在在用于帮助全县广大农户和贫困户的脱贫增收上。一方面,基金经营产生的收益,为重点贫困户的生活“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在日常经营中,基金用于收购广大药农种植的中药材,并加工后再投入市场。这样不仅解决了药农种植、销售的后顾之忧,经过泰尔森深加工后的产品价值也更高。截至目前,泰尔森已累计为180户重点贫困户发放基金收益款180万元,上千名药农在基金扶贫项目中间接受益。

泰尔森主要负责人唐地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银行贷款,900万元一年的利息只要20余万元,而借用政府的扶贫基金,900万元一年要拿出50余万元的基金收益分给贫困户,是银行融资成本的两倍。当记者问为什么要接下这笔“亏本生意”时,唐地萍笑着说:“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政府和百姓的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立足“长远” 股权项目助力产业“造血”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泰尔森认为,只有通过开发式扶贫,通过企业的产业化投资,培育农村“造血”功能,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才能更好地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泰尔森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投资价值98万元的股权扶贫项目,在金铃乡建起了一个占地10亩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同时,组织公司技术员到基地对农户进行中药材种植和管护技术培训,为4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中药材种子和肥料,鼓励农户自发种植,并承诺收获时按不低于市场价格全部收购。

唐地萍告诉记者,股权扶贫项目企业占股50%,村集体和贫困户占股50%。贫困户不仅能零成本种植中药材,每年每户还能获得960元分红,村集体还将以240元每户的标准获得分红。5年期满后,企业还会将自己持有的股份全部返还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对泰尔森来说,这也是一笔零收入、纯公益性的扶贫项目。

截至目前,泰尔森已累计为贫困户分红近30万元,并带动金铃乡银杏村和响水村的49户贫困户发展了210亩中药材。(记者 罗远琴)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