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战略机遇 开启全新未来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导航定向、谋篇布局,深情嘱咐重庆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发挥“三个作用”,并要求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重庆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全新机遇。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是重庆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重庆之于全局的价值,对于未来的发展,中央的定位十分重要。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发展前景美好,同时还有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各种历史机遇叠加释放的红利。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机遇,勇挑责任重担,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抓住战略机遇,开启全新未来,需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潜力巨大,积极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分工协作,既是重庆的使命担当,也是重庆的历史机遇。一年来,重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发挥“支撑作用”积蓄了强大力量;深入把握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关系,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名城”和“制造重镇”,为发挥“支撑作用”提供了强大动能;同时,重庆还积极促成西部12省区市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并举办西洽会等各类活动,加强与西部地区的联动发展,使“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出来。重庆只有抓住战略机遇,不断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才能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中,确立重庆发展的历史方位。

抓住战略机遇,开启全新未来,需要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一年来,重庆背靠西部、立足内陆、放眼世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1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智博会等国际盛会轮番登场,渝满俄班列、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影响日深……重庆逐渐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重庆只有抓住战略机遇,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才能在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书写开放的价值定位。

抓住战略机遇,开启全新未来,需要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一年来,重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从广阳岛大开发按下终止键,到长江流域禁捕;从“四山”保护提升,到“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从优化产业结构的新基建、新产业、新服务、新消费,到加快产业升级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庆只有抓住战略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在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体现重庆上游责任的时代站位。

抓住战略机遇,开启全新未来,需要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使成渝地区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重庆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期,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抓紧落实各项任务,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才能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体现重庆担当、展现重庆作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唯有从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住各项重大战略机遇,发挥优势、顺势而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才能使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夯实发展之基,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拓宽发展之路,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提升发展之质,才能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凸显重庆的战略地位,开启重庆全新的未来。(重庆日报评论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