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家
—— 石柱县住房保障及人居环境改善扶贫记

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后的向家坝院落 记者 龙泓 摄

    ·咸池河

    2015年以来,我县最大限度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旧房提升工程,加快保障农村住房安稳,切实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任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和规范标准,累计投入资金6.6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845户202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17户9312人。扎实做好搬迁后续工作,实施安置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18个,针对各个集中安置点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就业培训,针对农业安置为主的集中搬迁安置建卡贫困户落实0.2-0.3亩“菜园地”。另外,投入资金推进农村“三改”(改厨、改厕、改地坪),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一

    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初,我县农村存在部分存量危房,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县住房城乡建委经过调研后,首先开展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工作,针对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开展整治。

    2018年,投入资金1.72亿元,按照“有危改危、无危改观”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重点针对“五沿”区域,即沿铁路、沿高速公路、沿江、沿城市周边、沿景区周边,整治17071户旧房,完善了一批农村住房的功能、设施,提升了一批农村建筑风貌形象。

    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资金2.32亿元,完成旧房整治提升23071户,切实提升了农村住房的安全性、功能性和舒适性,奠定了全面推进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幸福生活的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了强力推进这项工作,我县以村为单位,成立222个涉农行政村领导小组,组织2527人共同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组织督导核查组,落实督导责任,分片区按月落实现场督导工作,并不断壮大督导队伍、加强督导培训、增加督导力量,从组织上保障了农村存量危房排查的精准性。

    全面自查,底数清楚。组织乡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扶贫队员共2000余人进村入户,对全县所有农村住房安稳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初步台账。联合县扶贫办、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县发改委实施综合排查,并通过县级相关部门大数据比对,核实农户的贫困身份,审查农户的申报资格,再将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台账提交县住房城乡建委审查,最后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开展最终审查或抽查。对通过审查纳入改造计划的农户名单反馈至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残联等单位,再次核实农户贫困身份信息,着力保障对象精准。

    全面鉴定挂牌。县住房城乡建委分组包片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重点针对“四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家庭户,以及之前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其他农户开展农房鉴定,出具相应鉴定报告书,同时完善挂牌标识工作。

    经过持续走访、精准测量,全面完成了全县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和挂牌,其中建卡贫困户14383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668户、低保户5780户。 (未完待续)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