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红色、三个特色”
农行重庆市分行帮扶中益乡硕果累累

    本网讯(记者 王秦 罗贤为)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2017年9月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不断加强银政合作,探索创新“两个红色、三个特色”模式,有力助推了中益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传承红色基因,探索“党建+扶贫”。农行重庆市分行选派2名党员进驻中益乡定点扶贫,组织辖内7个基层党组织与该乡7个村党支部“一对一”结成党建“扶贫对子”,打造党建扶贫“阵地”,建立系统化的“十必请、十必到”共建机制。今年,农行重庆市分行将再组织辖区内32个党组织与我县32个乡镇(街道)建立党建共建关系,实现党建扶贫“全覆盖”。

    创建红色基金,加力“三变”改革。2018年12月,农行重庆市分行以特殊党费118万元创建产业扶贫“红色基金”,入股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益旅游开发公司,率先在该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金融创新试点,着力破解该村“无产业、无项目、无资金、无技术、无主体、无人才”“六无”难题,打造“‘三变’改革与金融扶贫示范区”——华溪村黄精木瓜种植基地。预计到2022年,“红色基金”将覆盖我县33个乡镇(街道),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创新特色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主线,农行重庆市分行着力在中益乡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样板。探索信贷扶贫模式,累计向该乡发放扶贫贷款2000余万元,支持产业发展;探索“三变”扶贫模式,开展“三变”促“三增”金融服务试点,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消费扶贫模式,将中益土蜂蜜、土花生等22款农产品上架到农行电商平台,组织员工和客户购买了价值427万元的农产品。

    建设特色阵地,升级普惠渠道。农行重庆市分行在中益乡首创“惠农通服务点”基础上,升级打造“四个中心”( 即打造“融e付、融e贷、融e商、融e智”四融平台):让农村群众用上数字金融工具的“金融服务中心”;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村电商金融服务渠道的“电子商务中心”;与物流快递公司合作,打造物流配送代办点的“物流配送中心”;对接地方政府部门平台,在农行“惠农e通”上提供涉农信息,助推阳光村务的“便民服务中心”。

    构建特色体系,服务乡村振兴。农行重庆市分行在中益乡创新性构建起“融城乡、融产业、融业态、融支付”“新四融”的大扶贫格局,围绕渠道全覆盖、服务均等化、产品链式化、功能综合化、方向集群化“五大目标”,构建起“基础设施到乡、产业集群进乡、农村电商遍乡、农村居民返乡、城市居民下乡”“五乡”全面振兴服务体系,有力助推了中益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