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蹇泽西:选准产业促发展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视察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于16日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座谈会上发言时,重点汇报了石柱县黄连、辣椒、蜂蜜这三大脱贫产业。总书记听后强调:“我们提出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总的就是要因地因人制宜,缺什么就补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一年时间过去了,石柱县在发展扶贫产业方面,又有哪些新动作?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主抓了哪些方面?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近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目前全县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蹇泽西说,一年来,石柱县重点实施了“两不愁”和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六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7轮全覆盖集中排查和“回头看”。

    “总书记在石柱县视察时,很关心我们的产业是不是选准了。”蹇泽西说,除了黄连、辣椒、蜂蜜这三大脱贫产业外,石柱还根据市场需求和群众种植习惯,一户一策、精准制定产业发展帮扶措施,引导1万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5.87万亩、养殖业16.38万头(群、只)。同时,发挥长效产业带动作用,新发展脆红李、木本中药材、茶叶等长效扶贫产业24.87万亩(2018年14.77万亩、2019年10.1万亩)。现在,每个贫困村都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

    “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一年来,石柱县发现并动态销号清零突出问题1475个,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对重度残疾学生“一对一”送教上门,对慢病患者建立分类管理台账,新改造农村危房363户,针对区域性、季节性缺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78个。

    蹇泽西说,2019年,石柱瞄准中益乡和15个深度贫困村,深度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深度调整了产业结构、深度推进了农业农村改革、深度落实了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现在,全县深度贫困难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脱贫成果也在不断巩固与拓展。

    经过一年的攻坚克难,石柱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3%,顺利退出国贫县行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奋力‘感恩奔跑’,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蹇泽西说。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