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张全家福 记录好生活

谭登周和妻子焦光润。

华溪村新添的太阳能智能路灯。

华溪村的老人们坐在院落前聊天。

中益乡华溪村的孩子身着盛装准备去合影。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大合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毕克勤 摄

    4月1日清晨,华溪村,天放晴了。

    春日的阳光越过大山,洒在了马培清家的院坝里。

    2019年4月15日,就是在这个院坝里,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共话脱贫攻坚。

    2020年4月的第一天,这个院坝热闹了起来:华溪村的很多村民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期待着在这里留下最美的瞬间。

    “大家都在盼着这一天。”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这段时间,不少村民找到他,不约而同地讲到了同一件事:一年了,大家关心的华溪村变成啥模样了。

    大家决定,用一张笑得最开心的合影,把新变化传递出去。

    4月1日早上9点,是大家约定好的时间,地点就选在了马培清家的院坝。

    这样的合影,在华溪村还是第一次。

    上午9点,院坝已经来了上百人。

    人群中,有一年前在这里参加座谈会的王祥生、马培清、陈朋、谭启桂、张剑峰等人,有谭登周、花仁叔、蒲志英等建卡贫困户。

    为了这次合影,有的村民还特意穿上了土家族的传统服饰。

    64岁的谭登周一路搀扶着75岁的老伴焦光润,走进了院坝。因为行动有些不便,两位老人特意请亲戚开车把他们送到了离院坝最近的路边。

    “我们虽然走得慢,但是这么重要的日子,我们必须来。”谭登周说。

    56岁的花仁叔背着背篼带着外孙,原本要去场镇赶集。看到院坝这么热闹,得知要合影,婆孙俩当即决定要参加。

    花仁叔一家已经脱贫4年。去年下半年,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在华溪村偏岩坝结对帮扶村民发展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花仁叔是最早参与的一批村民。

    “乖乖,合影时把手挥高点,邀请大家都来耍。”花仁叔告诉小外孙,合影时要像在家里看动画片那样开心。4月15日,华溪村美食一条街开街,她家的农家乐也将开门迎客。

    24岁的张郡是华溪村的本土人才。“现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不少年轻人都回来了。”张郡说,自己一家曾经因学致贫,要不是有政策帮扶,她和妹妹可能都会辍学。“我现在留在了华溪村,我要为家乡发展拼尽全力。”

    这次合影,55岁的蒲志英一家是“全体出动”:上到96岁的公公马显德,下到2岁的孙女谭可欣都来到了现场。

    “老爷子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这一年几乎没出过门。”蒲志英告诉记者,公公马显德坚持要来拍合影,说自己不能错过了华溪村的这个“大日子”。

    “3、2、1,咔嚓!”

    村民们挥着手,灿烂的笑容被定格了下来,同时定格的,还有那张张笑脸传递出的华溪村的新变化。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郭发祥 王淳 王梓涵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