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舍已建好,英语老师已到位,疫情期间同学们都上了网课
学校新编摆手舞:《日子越过越精彩》

    “精准扶贫像春风,冬去春来百花开;困难再大不用怕,党的政策暖心怀;不等不靠不依赖,小康路上朝前迈……”

    4月1日,伴随着欢快的土家族音乐,在中益乡小学新建成的200米环形塑胶运动场上,20多位老师正围成一个圈,一起学习学校新编的土家族摆手舞。

    这支舞蹈,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开学后老师们将率先跳给孩子们看。

    中益乡小学老师学跳摆手舞新动作。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胡杰 摄

    迎接孩子们返校的“礼物”

    一支新的摆手舞跳起来

    中午时分,阳光洒在中益乡小学的运动场上,让人温暖和踏实。三年级班主任老师马影翠正领着20多位老师练习摆手舞。

    马影翠告诉记者,学校里90%以上的孩子都是土家族,摆手舞是土家族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舞蹈,也是重庆市非遗传承的代表项目。不过这次摆手舞和过去的摆手舞却有所不同。

    “这支摆手舞,传递着脱贫的信心和脱贫的喜悦,比如新增的双手托举动作,象征着丰收的喜悦。”

    马影翠解释说,这首摆手舞歌曲是土家族歌手覃诚芳的作品,名字叫《日子越过越精彩》,歌词描述了扶贫工作对乡村产生的影响,比如“绿色产业遍地开”“公路修到家门口”等等,都反映了贫困地区发生的变化。

    “我们要把这种文化传承给孩子们,首先老师自己要会跳,要了解舞蹈动作的意义,才能更好地教给孩子。”

    中益乡小学校长刘斌说,由于疫情防控,目前学生们都在家里上网课。而这支新编的摆手舞,也是学校为孩子们重返校园准备的“礼物”。

    “我们春节前就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来指导编排。”刘斌说,从3月初开始,老师们分批回到学校为复工复课提前准备,同时学习摆手舞。

    “疫情结束开学后,老师先跳给孩子们看,再教孩子们跳。”刘斌对开学后即将亮相的摆手舞,充满期待。

学生的美术作品。

    新校舍已建好

    网课上了一个多月

    练完摆手舞,老师们回到办公室,准备下午的网课。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中益乡小学140多名孩子应该在2月10日开学报到。突然袭来的疫情,给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带来一场考验。

    “同学们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下午2点,学校六年级语文老师吴燕准时在办公室上线授课。一个多月的网课时间,让吴燕和孩子们逐渐适应了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这也得益于去年9月学校综合楼投用后,整体教学设备的提升。

    “每个老师都配备了电脑,我们有时还会使用多功能室的设备,来丰富网课的内容。”

    比如学校建立的VR平台,这对乡村孩子来说是个“新玩意”,通过这个平台,让孩子们能“走出大山”,看到更为精彩的世界。

    这是“授”的环节,要让孩子能上网课,要有手机,有信号,还得教会孩子使用。

    学校五年级学生代刘昕家是贫困户,前不久手机摔坏了。获悉这一情况,在石柱县教委的统一协调下,学校专门送上一部新手机和3个月的无限流量。

    和代刘昕一样,学校一共有5个孩子收到了这份礼物。一边上着网课,学校一边还做着准备迎接孩子开学。

    刘斌介绍,去年9月学校宿舍楼已经投用,共有20间宿舍,能满足学校三至六年级学生入住学习。床单被褥、漱口杯、洗脸盆、拖鞋等日常用品都是由学校统一发放的。

    此外,学生食堂在扩建220平方米后更加宽敞明亮,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

    “这个寒假,我们还给每个宿舍都安装了空调,尽可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刘斌说。

    学校来了支教老师

    同学们第一次有了专职英语老师

    下午的网课结束后,老师们又来到运动场上练舞。在围成一圈的人群中,身材高大的张红军很显眼。

    张红军41岁,是石柱县南宾小学的美术老师。去年9月,他作为支教老师来到了中益乡小学。张红军说,他很早前就有过支教念头,去年4月在新闻中看到了中益乡小学的报道,让他下定决心来支教,成了学校的首位专职美术老师,负责一至六年级的美术课,每周上11节课。

    除了教孩子们画画,张红军更注重对学生进行美育的培养。他时常带着孩子去户外写生,在自然中感受美,培育美感。

    “孩子们都特别能吃苦,很有灵感。通常我给出一些建议,他们就能创作出很好的作品。”

    据了解,这一年来学校共有11位学生在全市书画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像张红军这样的支教老师,中益乡小学一共有4位,以及1名大学生志愿者。

    石柱县南宾小学英语老师邹勤洪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到来,结束了学校没有英语课的历史。

    “得知中益乡小学缺英语老师后,我就主动申请了来支教。”邹勤洪说。

    面对还剩半学期的支教时间,邹勤洪有些遗憾,“一年时间太短,回去后我打算再申请一年。”

中益乡小学校园一角。

    即将复课

    美好的春天将如约而至

    中益乡小学变化的不仅是教学设施的升级、教学水平的提升,改变的还有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

    “这么多人都在关心帮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干?”马影翠说,这一年来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孩子们的上进心变强了,笑容多了,更自信了;父母口中的责骂少了,表扬多了。

    “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能做到主动学习,我们老师一有时间就去家访,通过家访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和他们成为朋友。”

    郎宇彤是学校六年级学生,即将小升初的她学习很刻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上网课期间师生无法见面,她就用微信语音跟老师求解难题,“只有努力学习,才不会让帮助我们的人失望。”

    4月7日,中益乡小学的师生们获悉——重庆市教委宣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分批有序开学。其中,小学四至六年级做好4月27日开学准备。

    “学校立即动员了全校教职工,为开学复课做好准备。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原本布满灰尘的教室已变得明亮干净,静待同学们的归来。”

    4月9日下午,刘斌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完善了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预案和制度,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做好了开学复课的准备。

    《日子越过越精彩》的音乐通过电话传了过来,这让我们想起4月1日,我们离开中益乡小学时,运动场上排练摆手舞时的场景:手摆动起来线条流畅、自然大方,午后的阳光,打在每一张笑脸上。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