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我们的总书记!

    又到了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时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美丽的山川满目葱茏,人们正积极投入复工复产的繁忙之中,各个学校的网课教学也一节不落下。

    去年4月15日,习总书记不远万里,翻山越岭,亲临石柱县中益乡调研“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书记在中益小学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教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学校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时隔一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音犹在耳。总书记对贫困山区的牵挂和关心,给石柱人民带来了怎样的福音?给石柱教育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在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之际,石柱人民想要用最响亮的声音,以最优异的成绩,最愉快的心情,向总书记汇报脱贫攻坚给石柱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尤其是教育系统的全体师生,特别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表达感谢、感恩之情。

中益小学新貌

    看吧!无论走到哪个学校,校舍都很漂亮、校园都很干净、学生都很开心!

中益小学学生马莉萍很喜欢现在的住校生活

    一年来,全县累计投入7165万元,全面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全县学校环境发生了诸多可喜的变化。以前,山区的孩子们上学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每天来回跑,两头黑。现在,孩子住宿在学校,干净整洁的床铺,每天供应热水洗漱,可用全自动洗衣机洗衣服,用电吹风吹头发,在校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孩子们多高兴啊!

    一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6821.2万元,资助各类贫困生11万余人次,4875名教师结对帮扶9868名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达100%,无1例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家长们笑了,孩子们笑了!

2019年12月6日,中益小学的学生们在新食堂就餐。

    一年来,全县投入膳食补助资金3858.4万元,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孩子们每餐“两荤、两素、一汤、一米饭”,有营养丰富的牛肉、羊肉,每天有鸡蛋,有的学校还搭配了水果,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人人脸上写满了幸福!

    一年来,县教委加快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完善农村学校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师生生活条件,对72所高寒地区学校实施暖冬工程,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山区,奉献山区教育事业。教师们敬业精神更强了,最美乡村教师不断涌现!

    一年来,县教委组织开设农村教师专项培训项目,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多元评价为杠杆,创新校本教研方式,组建优秀教师团队送课下乡。教师能力素质稳步提升,一支庞大而优秀的团队正在拼搏奋进。

    一年来,县教委狠抓高中教学质量,组建高三视导组,教委班子成员、视导组成员、教委科室长、学校校长、高三教师等分别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拼搏奋进的良好氛围。2019年,5人上线北大清华,1人就读北大,其余4人自主选择了其他高校就读,重点本科人数852人,全县人民都很欣慰。今年有望超过去年重本人数,全体师生正在铆足干劲努力加油!

官田小学学生正在家中上网课

鱼池联心小学教师万碧云(左一)在学生家中辅导学生作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既当好教师,又当好临时家长,还要当好小区门卫或劝导点值守员。在“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期间,老师们当上了“主播”,哪个孩子没听课、哪个孩子没有交作业,立即家访。教师们给贫困学生送手机、送教材,甚至把讲台搬到学生家里。

    听吧,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赞美之声越来越多;家长对老师们的感激之声越来越多;各级各部门对学生的关怀之声越来越多;县委县政府确保教育投入之声越来越多;忘我工作的教师越来越多;学生的笑声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给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幸福,教育扶贫托起了孩子们美丽的梦想!

    我们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感谢您!我们的总书记!”

   (作者系县教委副主任谭腊梅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