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残疾夫妻的脱贫致富经

    油罐沟、九龙泉、两扇岩、天国洞……上苍造就了七曜山的奇山奇水,前人、今人皆有吟唱。然而,更美的是那些常年居住在此,与自然、病魔、命运抗争的人们。金铃乡的程财双夫妇,虽然身体残疾、家庭贫困,却能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借助扶贫政策,活出了别样人生。

    丈夫名叫程财双,黑黑瘦瘦,衣着朴素,饱经沧桑、轮廓分明的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微笑,虽然个子不高,微有点佝偻,但他却倔强地挺着身子。妻子名叫谭明琼,生来就有语言障碍,看似弱不禁风的身体却有着一股子坚强。他们是金铃乡华阳村家喻户晓的脱贫先进户、致富急先锋。

    妻子替夫“出征”

    20世纪90年代初,程财双与谭明琼两人组建了家庭。夫妻俩种了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再养两三头猪,还能勉强维持生活。

    不久后,两人有了小孩,生活开支打了,日子就过得相当艰辛了。再后来,夫妻俩渐渐有些难以支撑家庭开支,吃穿都成了问题。

    2015年,程财双夫妇考虑到,为了供孩子读书,两人必须有一个出门务工才能维持家庭的基本开支。程财双因视力不好,不能外出务工,妻子谭明琼不得不替夫“出征”。

    原以为外面的钱好挣,到处都是工作机会,但现实很残酷,谭明琼因言语障碍多方找工作未果,最后只能到工地上去,同男人一样下苦力。她常常在深夜因腰酸背痛而暗自流泪,默默地忍受着生活的艰难。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紧巴巴的状况不仅未发生改变,反而越来越艰难。

    夫妻共谋出路

    2016年,华阳村村两委了解到程财双家的困难后,经其主动申请和村级评议,将他们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之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程财双家里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动员他们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其谋划和发展生产。还多次上门做程财双的思想工作,告诉他现在国家政策好,有到人到户产业扶持政策,种植的烤烟还可以投保。同时,村委会副主任程波也承诺对他进行技术辅导。

    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他毅然让妻子辞去工地上的工作,回家一同发展烤烟产业。夫妻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畏辛劳发展烤烟40亩,年收入12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2017年,程财双积极响应县农业农村委的号召,种植玉米50亩,享受到产业大户补助资金1万元。他还利用老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宽阔的山场养殖肉牛15头、生猪20余头、鸡100余只。

    就这样,他成了当地有名的技术能手和种养大户。每当村民家有牲畜生病时,他都会主动上门帮助治疗。

    收入增加了,但程财双一家仍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动员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当他了解到居住地将修建国道351线时,决定将房屋搬迁到位于香树组的村委会附近。同年11月,程财双家的新屋落成,一家人乐呵呵地搬进了新家。

    收入再攀新高

    “摆脱贫困不是目标,要依托政策走向富裕。”这是夫妻俩时常说起的一句话。

    2018年,夫妻俩申请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借助国道351线建设的有利条件,在家开起了小超市。妻子谭明琼被施工项目部食堂聘为炊事员,并抽空经营着自家的小超市。

    程财双一个人两边跑,白天在山上饲养生猪、鸡,晚上就回到新家帮助妻子干家务活,经营小卖部,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他们不满足于此,看到附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建房和人行便道施工等有二次搬运需求,他们又拿出积蓄购买了一匹骡子,用于经营驮运业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次,在赶骡子驮运货物时,因为视力不好,程财双和骡子都摔伤了,货物也损失了一些。

    正当程财双暗自沮丧时,县残联得知其情况后,为他送来了助视器,同时给予他2000元的创业就业扶持资金。夫妻两人再重拾信心,继续奋斗,同年实现年收入15万元。

    坚韧战胜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程财双夫妻成了华阳村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每次干部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时,总要拿他们的故事讲给其他贫困户听。“相信在政策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程财双一家的脱贫致富路会更加平坦宽广,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满幸福。”该村党支部书记谭林说。(记者 王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