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村民吃上“旅游饭”
——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乡村旅游

  

 华溪村先锋组在建的农家乐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前的中益乡交通落后,土地贫瘠……竟成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穷之乡。贫穷让大部分年轻人不得不外出谋生。因为贫穷,女人想要远嫁,男人则希望到他乡当上门女婿或举家搬迁。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益乡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之一,自深度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乡村嬗变——旅游发展迎机遇

    以前,中益乡的房屋破旧不堪,村落间仅靠几条横亘的土路连接,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居住条件、交通、水利等不断改善,一幢幢新房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村民们坚信:“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会一去不复返。

    看到家乡的发展机遇,大批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乡,在自家门口挣起了钱。

    如今的中益乡已焕然一新,房屋换上了“新装”,蜂蜜色的房屋鳞次栉比;原本泥泞的公路,现已披上了水泥或沥青“铠甲”,各家各户门前也修上了人行便道。

    人居环境变美了,人们干事创业的劲儿也上来了,乡党委政府和群众都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这个致富点。

    华溪村中心组的刘益洪在外务工了十几年,2018年,他和妻子看到家乡发展迅速,就一致决定回老家发展,将自己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既有住宿的房间又有土家特色菜品可供游客品尝。

    “随着我乡旅游业的日益火爆,去年,谭中华、谭地琼、谭建华、陈龙江、刘益洪5家开设的农家乐效益最好,户均收入达8万元左右。”该乡相关负责人说。

      “民宿+农家乐”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盐井村村民成世芳的农家乐是一座独具特色的“花园洋房”,自开业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留宿。

    “现在路修好了,来中益乡耍的人也多了。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我们这个院子就发展了5家农家乐。从2019年5月开业至今,我已经收入了3万元。现在的中益乡一天比一天漂亮,我相信,今年的农家乐会发展得更好!”看到公路建成后带来的巨大变化,成世芳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中益乡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水大风堡相邻,建峰村全家院子就坐落于紧邻大风堡景区的山脚下。

    去年,全家院子开业后,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人次,游客好评不断。“我相信今年的旅游黄金时段,接待的游客将会更多!”建峰村村支书冉启飞说,建峰村的20多家农家乐在公路完工通车后,接待游客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多。

    目前,中益乡开办“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接待户的农户共有118户(其中贫困户28户),拥有1009个床位、餐桌598张,可接待近5000人用餐。中高端民宿有3个,其中全家院子共有55间客房,住宿接待能力在100人左右,餐饮接待能力在200至300人;金溪书屋共有10个床位,餐饮接待能力50人;大湾民宿共有16间客房,可满足40人同时入住,餐饮接待能力100至150人。

    乡风民俗促旅游可持续发展

    2019年8月,长达20公里的中益乡高台桥至黄水镇万胜坝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完工。放眼望去,冉家坝、菜花坪、全家院子等传统民居散布在一条蜿蜒的公路周围,给人呈现出一幅唯美的山水田园画。

    通过对乡土特色资源的开发,中益乡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观,以乡野为空间,基于耕作,让乡野成为乡景;以建筑外观、农用具、器具等为载体,触发游客乡情;以劳作为互动,让游客感受田间欢乐。

    中益乡依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慢生活。去年,该乡在坪坝村举办的田间抓鱼等活动就吸引大批游客入住当地农家乐,让游客享受到了返璞归真的生活体验。通过旅游业的带动,村民的经济收入更多了,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美了。

    目前,中益乡定位“中华蜜蜂小镇”旅游发展方向,正在积极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其实在广东务工的收入要比现在要高一些,但是回到家乡发展能照顾父母和小孩,我和妻子心里也感觉踏实一些。游子在外漂泊久了,都想回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家乡!”村民刘益洪说,“乡里的发展十分迅速,乡村旅游又有特色,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记者 王秦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