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关注石柱康养产业:一座土家小城的绿色康养路

    ➤石柱以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为统领,推动大康养助力脱贫攻坚,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石柱将“康养+”作为践行“两山论”的重要载体,深度开发“六养”产品,以康养产业带动了地方高质量发展

    文 | 刘刚 王龙博

    临近岁末,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的一处黄连基地仍是一派忙碌景象。

    “黄连销路好,附加值高,在我们家脱贫路上真是帮了大忙!”曾是光明村贫困户的马兹梅说,种植黄连可比以前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强多了。

    中益乡种植的黄连等中药材,是当地大康养产业的一部分。近年来,石柱以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为统领,推动大康养助力脱贫攻坚,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三峡库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石柱同时也是革命老区。如何结合自身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曾是摆在石柱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谋划新一轮发展过程中,我们认识到科学发展首先要找准优势、用好优势,而石柱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生态优势,最好的出路就是在生态上做文章。”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蹇泽西表示。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绿色辣椒基地(2007年8月17日摄) 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生态优势

    石柱县地处渝东南武陵山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优的问题比较明显。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来到石柱县中益乡,深入学校、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七个月来,石柱县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综合施策,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战。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以运动、健身、休闲、养生、养老功能为核心的康养产业,逐渐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兴产业,康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石柱虽然地处山区,但自然生态良好、土家风情浓郁,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业也有较好基础,是全国的绿化模范县,被称为“中国天然氧吧”。这里还是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故乡,是经万千网友票选出的“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

    国内相关机构此前发布的中国康养指数报告显示,以环境、健康、质量来度量,重庆的康养指数位列中西部第一。其中,主打康养产业的石柱县通过以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康养经济,取得良好成绩。

    “2018年石柱全县接待游客1062万人次,避暑康养胜地黄水日接待能力突破25万人次。”县委书记蹇泽西说,绿水青山正在成为50多万石柱各族百姓的金山银山。

    康养经济初具规模

    在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上发布的《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提到,康养战略正深入全县人心,当地康养经济政产学研协同联动新局面基本形成,石柱的康养品牌在国内外更加响亮。

    在生态康养方面,石柱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0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50天以上,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小康县”;县内年平均气温16.5℃,地表水水质达到Ⅰ类水体水质要求。森林、草场、溪流、湖泊、地质地貌等自然景观纵横交错,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居住养生。

    在运动养生方面,全县75%的辖区面积位于海拔800米至1900米之间,适宜开展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低空飞行、水上漂流等户外健身运动。2018年举办的千野草场山地越野马拉松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选手,大大提升了旅游知名度。同时,黄水、冷水等高海拔地区冬季可开展滑雪运动,补齐冬季旅游的短板。

    在饮食、保健养生方面,以黄连、莼菜、辣椒为代表的绿特产品丰富,是中国“黄连之乡”和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这些绿色产品经过全链条开发,可以打造成为绿色有机食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现代中医药等,助推大康养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石柱旅游资源越发丰富。除了自然资源外,当地还有西沱古镇、银杏堂、万寿山寨等历史文化资源,更有以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为代表的啰儿调、吊脚楼、土家玩牛、摆手舞、土家刺绣西兰卡普等独具风情的民俗旅游资源。

    “石柱所在的三峡库区,肩负着守护一江碧水的重任,理应带头实现绿色发展。”蹇泽西表示,近年来,石柱将“康养+”作为践行“两山论”的重要载体,深度开发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六养”产品。大力开发休闲运动体育项目,定期举办系列国家和市级以上品牌体育赛事,着力打造全国著名康养运动基地,不仅在2018年获评“中国康养美食之乡”,“康养石柱”的品牌效应也在全国不断显现。

    以康养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

    在2019年7月举行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上,石柱一口气迎来21个康养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到550亿元。

    “‘转型康养、绿色崛起’思维带动下的康养经济,已经日益成为带动石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石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上半年,石柱大康养经济实现增加值约4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通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培育壮大以康养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是石柱打造康养产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中药材等产业从最初的初级农产品种植不断向接二连三转变。

    在石柱,康养理念还不断与旅游、效益农业、生态工业和商贸物流等融合发展,成为引领“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强劲动力。

    康养经济是石柱统筹城乡融合,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为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战略辐射能力,石柱加快打造土家特色的生态旅游城市,全面推进新区综合开发、老城疏通改造、市政设施完善和城市环境整治。通过打造交通网、水利网、环保网和信息网,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为实现城市生态转型,石柱积极实施城市水体生态修复、城市绿化小品和城周绿化提升等工程,已建成帽顶山公园,提档升级滨河公园,城区主要路口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老旧居民住宅用水管网全面改造,城市棚户区旧貌换新颜。西沱、黄水、三河等全国重点镇、市级特色小镇和9个县级特色功能小镇的要素集聚能力和战略辐射能力全面提升,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76%。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石柱以黄水、冷水等特色小镇为示范,一批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康养集镇群正在全县形成。

    “‘康养石柱’既要谋发展,更要惠民生。”蹇泽西说,眼下,全县上下正凝心聚力,打好生态牌、走好康养路、绘好美景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瞭望》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