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面对面】
让农房既好住又好看
—— 访县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益科

中益乡盐井村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住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针对贫困户、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群体实施精准保障,让更多人不仅有了房住,更有了安稳的家。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全县住房保障工作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今年重点工作等方面,专访了县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益科。

    记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主要做法有哪些?

    陈益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县住房城乡建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下足“绣花”功夫,全力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一是深化精准排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强化“乡镇(街道)自查、县级相关部门审查、县级主管部门核查、县级有关部门督查”的综合联动排查,利用系统核查和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对乡镇(街道)申报拟改造对象进行进一步审查,确保改造对象精准。

    二是加强动态监管。联合乡镇(街道)不断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对自然灾害、意外灾情、正常磨损及其它情况下新增危房的动态监管,实行月月排查、实时更新,将符合改造条件的及时纳入改造计划;同时联合县扶贫办加强农户脱贫、返贫情况监管,对不符合改造条件的及时调出改造计划。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以“定期+随机”方式对乡镇(街道)现场开展督导,跟踪落实问题整改,督促乡镇(街道)按时间节点完善档案资料。

    四是全面推动改造。在摸清底数前提下,全面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深入拟改造农户家中,做思想动员工作,商议改造方式,宣讲改造政策,激发贫困群众改造主动性;对拟改造农户建立台账,明确改造完成时限、进度要求、质量监督及责任人;逐户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定期研究,有效推动危房改造工作限时完成。

    记者:县住建委在脱贫攻坚中承担了什么职责?住房保障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益科: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惠民工程。

    2014年以来,县住建委突出脱贫攻坚重点,根据危房改造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严格按照现行标准,精准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3.79亿元,累计改造农村C级危房10001户、D级危房4475户。

    2019年,全县完成189户(其中C级45户、D级144户)计划任务,进一步保障了农村住房安全。完成建卡贫困户农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屋、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房、低保户住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和精准挂牌工作。

    记者: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全县住房保障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陈益科:今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以及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独立户口、唯一住房、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为原则确定本年度危房改造对象,落实危房改造任务。同时,根据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部署,结合土家特色和康养发展规划,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遵循“规划引领,尊重自然;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示范先行,全面推进;彰显特色,完善功能”的总要求,今年将主要对全县居住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进行改造。在2018-2019年实施的基础上,计划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5000户,进一步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彰显康养价值,让农房既好住又好看,促进我县住养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全县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