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全能神”的邪教特征

    通览“全能神”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全能神”的理论结构:标榜自己是真神,贬低其他一切宗教和无神论者--竭力贬低人类,信“全能神”的是神的选民,满足信众的精神需求--贬低人类的所有科学知识,宣扬大灾难理论,巩固其信仰--确立内部制度和生活、工作方式,另立一个小社会,增强信徒的归属感,实现统治欲望--继续扩大宣传,企图征服“全宇”,建立“神”的国度。

    “全能神”的邪教特征体现在多个方面。它冒用基督教名义传教,在给新发展的教徒使用的基础读物--《神的三步作工纪实精选》中,大篇幅选摘《圣经》中的内容,俨然以基督教的继承者和改革发展者自居。它借用“女基督”,称之为“全宇”唯一的真神“全能神”。制造教主崇拜。它炮制了末日论、女基督论、三步作工论等一系列歪理邪说,并通过组织手段,极力发展成员,严密控制成员。它在传播与发展的过程中,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甚至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影响社会正常生活秩序,完全符合邪教组织的基本特征,是一个 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

    怎样让信徒认识到“全能神”的邪教性质呢?我们在实践中感觉到,有的信徒只要他们认识到其歪理邪说中某一点是错误的,或者认识到其组织活动中某些内容、某些方式是邪恶的,就能够对其进行全面反思。“全能神”的整个理论体系就会在头脑中轰然倒塌。而有的信徒则需要对他们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剖析,逐一为他们解疑释惑,才能逐步清醒过来。因此,在揭批“全能神”邪教特征时,内容要全面、系统,既要全面驳斥其理论的荒谬之处,也要运用好矛盾分析法深入揭示其中的矛盾之处,还要深入剖析其实际活动内容、方式的违背常理之处。力争有一点或几点内容的触动,促使他们对“全能神”邪教产生深度怀疑。

    一是从最感兴趣话题入手。

    对大部分中下层“全能神”信徒来说,“全能神的肉身是谁?”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只是出于对“神”的敬重和顺服,加上组织控制的严密性,使他们长期不敢去想,更不敢去问。直接从他们自我封闭时间最长却是最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便牢牢抓住了他们的眼球。

    二是内容安排讲究逻辑。

    这个逻辑是:首先,试图用“全能神”是谁,“全能神”代表什么,“全能神”真的全能吗三个问题摧毁“全能神”这尊神。第二,通过解答“组织内幕怎样,活动是否正常?”两个问题,批判其组织活动的邪恶性。第三,从回答“末日何时来,‘全能神’给了你什么?”两个问题出发,揭示其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并试图解决信徒对“神”的畏惧心理。第四,通过回答“‘全能神’与基督教的区别,外国人怎样看‘全能神’,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三个问题,试图从剖析“全能神”与外部关系入手,向信徒阐明其邪教特征。

    三是敢于针锋相对,当头棒喝。

    在教育转化工作中,一般都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讲究春风化雨的方式。但在解决认识问题时,如果一味讲就迂回曲折,一味讲究旁敲侧击,那是很难促使迷途者进行深刻反思的。不论是集体教育,还是个别谈话,都需要进行几次直接触及他们认识深处的、甚至触及他们内心痛处的谈话,才能促使他们去反思。

    四是体现有破有立的原则。

    在教育转化过程中,破除了迷途者的错误认识时,同时要向他们灌输正确的认识。我们在剖析“全能神”歪理邪说的同时,注重正面引导,向迷途者传播科学知识、传统宗教知识、历史社会知识以及法律知识。

    (来源:石柱县公安局)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