啰儿声声——石柱县精神扶贫记③

    “淌过湍急的河流,翻过陡峭的山峰,脚踩泥泞的小路,我们是扶贫队员,我们去搬掉贫穷……”

    这是县文联主席冉隆祥创作的扶贫歌曲。他创作这首歌曲时,正担任金竹乡和农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因躲避山体塌方,脚裸骨折,拄着拐杖3个月,仍坚守在扶贫阵地上。他用自己亲身的感知和感悟,写出了扶贫队员之歌——《牵挂》。这首歌,是他对一线扶贫队员艰辛劳动的体验,也是他自己顽强奋斗精神的展现。

    一石激起千层浪。《牵挂》这首歌,顿时让扶贫队员们从精疲力竭的工作中,享受到了艺术的熏陶。亢奋的旋律,像春风细雨,给扶贫队员们疲惫的身心带去了滋润和安慰。

    《牵挂》试唱视频传到了县领导微信群,县委书记蹇泽西两次为之点赞,并于第二天,即2018年11月7日一大早,就给金竹乡党委书记杨海发帖:杨海同志,这首歌很好。还应站在贫困群众立场上,再写一首励志歌曲,表达出广大贫困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众多干部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喜悦之情。蹇书记的点赞和发帖,是对这首歌曲的肯定,也给扶贫队员们提出了希望。

    11月7日上午,杨海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了蹇书记的要求,并安排冉隆祥再创作一首扶贫歌曲。同时,乡里决定成立“金竹乡扶贫业余文艺宣传队”,开展精神扶贫工作,且将乡政府会议室作为晚上练歌的场所。

    随后,在县扶贫办的友情资助下,金竹乡为扶贫队员之歌——《牵挂》拍摄了MV。之后,《牵挂》像炸了锅似的在全县范围内传唱。

    冉隆祥也大受鼓舞,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创作。2019年10月,他的第二首扶贫歌曲《脱贫不忘共产党》应运而生。

    激昂的歌词、铿锵的旋律,在土家山寨又一次唱响:“七曜山上把歌唱,啰儿声声传四方,土家人过上好日子,脱贫不忘共产党。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亮堂。巍巍七曜山,绵延向远方,滚滚龙河水,浩荡奔长江……”

    石柱“乐”文化底蕴厚重,有民歌“啰儿调”系

    列歌曲,其中《太阳出来喜洋洋》是享誉世界的经典民歌。这首歌曲里面的歌词:‘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欧啷啰……只要我们啰儿,多勤快欧啷啰,不愁吃来啷啷扯哐扯,不愁穿欧啰啰……”表达出了土家人对好日子的无限期盼。

    “不愁吃不愁穿”,正是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目标,这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心声合拍。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人民与贫困作斗争,决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今,“不愁吃不愁穿”的目标已实现。

    冉隆祥正是将石柱传统的“乐”文化继承和发扬的文化人。他用歌曲《牵挂》和《脱贫不忘共产党》,激发出了扶贫队员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咸池河)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