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老师”刘淑蓉

刘淑蓉(左)在辅导刘妞柳做作业

    她没有从事过教育工作,近段时间却成了中益乡15个孩子的“代理老师”。她,就是中益乡妇联主席刘淑蓉。

    这15个学生是中益乡的部分“宅家学生”,与刘淑蓉没有血缘关系。

    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无法开学。学校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纷纷开启了网课。面对网络教学,部分“宅家学生”根本没有自制力。如何真正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刘淑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在统一摸底掌握全乡学生基本情况后,刘淑蓉担任起了龙河村部分“宅家学生”的“代理老师”。

    刘淑蓉利用业余时间走进这些“宅家学生”家里时,常常遭到亲朋好友甚至同事的不理解,但她并不在意,继续自己的“8小时之外”兼职。

    3月2日,春雨绵绵,刘淑蓉和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就驱车分别走进“宅家学生”的家里。

    “刘妹儿,今天的作业做好没有?”刘淑蓉一边关车门一边说。随着大门打开,宅在家中做作业的中益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妞柳忙起身迎接“刘老师”。

    刘淑蓉和刘妞柳的妈妈一番交流后,便坐到堂屋右侧的桌子旁,仔细检查起刘妞柳当日的作业。检查完作业,刘淑蓉又说:“刘妹儿,你把语文第一课的第二则文言文《两小儿辩日》背给我听听。”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孔子不能决也。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刘妞柳熟练地背完了,刘淑蓉给她竖起大拇指点赞。

    检查完刘妞柳的作业,刘淑蓉又向另一家走去。

    “张有鹏,又在看电视啊?作业做完没有?叫你弟弟也过来一起检查作业!”走进门看到张有鹏兄弟俩的作业本洒落一地,刘淑蓉有些生气了。

    兄弟俩不好意思地从楼上下来,刘淑蓉摸了摸张有鹏的头说:“你爸爸、妈妈为了你们能好好读书,一直在外打工挣钱,他们多辛苦啊!你们在家不按时把作业做好,对得起他们吗?”刘淑蓉一番训教后,便叫随行的龙河村村干部检查其弟弟张锐的作业,自己开始检查张有鹏的数学作业。

    “计算(45+5)×3÷5时,应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算什么,这道题你怎么没有做呢?是忘记了还是做不来?”刘淑蓉用笔头指着算术题,语气越来越严厉。

    “刘老师,我错了,刚才为了看电视连续剧,一慌就搞忘了……”张有鹏一边认错一边认真填写答案。

    “淑蓉,两点了哟!”旁边的一位家长看了看手机,告诉刘淑蓉该回单位上班了。

    刘淑蓉看着张有鹏把题做完后,便拍拍兄弟俩的头说:“接下来的两三天,我要去给其他学生辅导作业,你们俩要坚持上网课和按时完成作业哈。”

    在张有鹏兄弟俩的目送下,刘淑蓉驾车消失在雨雾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刘淑蓉的带头和感召下,中益乡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加入到“代理老师”的行列,这一爱心行动,已经在该乡蔚然成风。

    记者 谭华祥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