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脱贫攻坚前沿高高飘扬
——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党建促脱贫

2019年10月1日,华溪村党支部全体在家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 龙泓 摄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强大的精神鼓舞与动力。”一年来,中益乡始终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狠抓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建+脱贫攻坚”,把党建与精准脱贫拧成“一股绳”,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标准,在同心谋划、同向部署、同步考核中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为中益乡早日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让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驶入“快车道”。

    狠抓党的建设工作

    党员干部精气神十足

    中益乡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挑战越艰难,越需要制定一套好的制度。于是,该乡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落实组织保障。

    该乡将党建责任与脱贫目标相融合,让党员干部体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在与7个村党支部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上,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明确了责任。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扶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的思路,建立“235”精准对接帮扶机制(即乡领导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驻乡驻村干部、一般干部、村组党员干部帮扶3—5户贫困户),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融合。

    该乡将党建考核与落实脱贫项目相融合,让党员干部体会到“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建立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小结、一年一考核制度,实行重点管理、分类考评,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对扶贫成效明显的落实奖励措施,设立扶贫专项奖,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发现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解决了部分党组织“带不好头”“发不出声”“服不好务”等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增强发展能力,推进脱贫攻坚,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中益乡制定出台驻乡驻村干部“五要五不要”作风10条、村组干部“履职十诺”、机关干部提升精气神“十不准”;同时建立干部“关怀十条”保障机制,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着力提升党员素质

    切实发挥先锋作用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战斗的基础,在脱贫攻坚中理应想在先、走在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益乡首先从提升农村党员素质着手,积极争取县科协、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等单位的帮扶,对全乡党员分期分批开展冬训、春训,加大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让党员掌握大政方针和一技之长。近3年来,该乡共培训农村党员28期750余人次,并制定“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专题培训下基层”活动。

    该乡还针对农村最普遍的“缺人才”问题,着力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深挖优秀农村党员服务基层、发挥作用、创先争优的潜能,让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中蜂产业是中益乡一项重要的脱贫产业,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是养殖中蜂的一把好手。他带领本村群众发展养蜂业,并积极联系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帮助蜂农代销蜂蜜,让30多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0余元。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能不能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关键就看这个“一线指挥部”行不行。

    中益乡坚持一手引人才,让班子强起来;一手理思路,让党组织“动”起来。该乡开展了“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等工作,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涵盖包括党建工作小组在内的许多工作组。县委组织部选派了一批科级干部到各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乡挂职作副乡长、有关方面工作负责人,并从致富能手、“乡村秀才”“本土专家”中选优配强班子。注重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中,采取“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全兴村余茂平本是当地农家乐经营者,自他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农家乐,让全村农户大发“旅游财”。

    “我本来就是经营农家乐的,有一定的经验,我能做的就是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鼓励大家发展农家乐早日脱贫致富。”余茂平说。

    通过党员引领,该乡每个村都有主导产业和产业扶贫基地,大大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同时,该乡注重从产业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退军人中发展党员,以党员“先走”带着贫困户“一起走”,播撒下一大批产业脱贫的“好种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益乡围绕“群策群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目标,全体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奋斗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记者 周伟)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