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塘学校课堂改革: 农家院坝成教学新“阵地”

    “停课不停学”工作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以来,展现了“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但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网络崩了、教师慌了、家长累了、学生玩去了……各式各样线上教育“水土不服”的现象屡屡出现。如何破解线上教学在实践中的“走形”,我县六塘学校五次调整“作战”方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让贫困地区的“疫”中学生实现“弯道超车”。

  3月24日下午两点,六塘学校四年级语文老师向连艳同上一个星期一样,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坐着丈夫开的车,从县城出发前往六塘乡场镇附近的一农家院坝,对班里的9个孩子进行语文、数学检测。

  当天是六塘学校四年级学生“周检测”的日子。上午,向连艳在家上网课,下午就和六塘学校副校长黄德奎、四年级数学老师刘红一起“线下”检测学生学习成效。

  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六塘学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摸索出来的教学方法。

    

语文老师向连艳(左)监考

    

    学生开始“忽悠”

  校长开始“暗访”

  打开电脑、启动软件、截屏签到……2月10日,是向连艳在家中上网课的第一天。

  “全班20个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啊!小冉还没有上线,其他同学先看书,我来给他打电话……”平时在教室一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向连艳经常要花半个小时对学生进行点名。

  教室在“云端”,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怎么样?

  “播了20分钟的课,学生们给我点了1万多个赞,我也不知道他们听没听课。”向连艳坦言,上网课不仅要花更多的时间备课,而且总是自己对着电脑一直讲,根本得不到学生们面对面的实时反馈,教学效果一直是个谜。直到有一次,她明明在课堂上布置了课后作业,却有几个同学说不知道,这个时候问题才彻底暴露了出来。

  “上课的时候去哪里了?”“我睡着了。”……有的确实睡着了,有的甚至打游戏去了。学生一边以听网课的名义玩手机忽悠家长,一边以“点赞”老师上课的方式忽悠老师。

  自教育部下达“停课不停学”要求以来,六塘学校就灵活采取了“一班一策、一师一策”的方式,由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每人分管一个年级的教学工作,以便随时监督教学进度和改进教学方法。

  “忽悠”问题发现后,2月中旬,六塘学校校长唐浪便开始组织学校其他领导及中层干部“暗访”学生上网课情况。“抓现行,才能让学生有危机感!”唐浪说,“暗访”成效很明显。后来,“暗访”演变成了“微家访”活动,由学校领导带队,老师根据网课时间灵活参与,组队“送教”到学生家中,督促学生学习并为其解疑答惑。

  网课“水土不服”

  “主播”改革课堂

  “暗访”保证了学生100%在线听课,但学生上课后的效果怎么样呢?

  在一次“微家访”中,黄德奎突发奇想为四年级的冉来同学现场出题考试。谁曾想到,这位平时在班上名列前茅的同学数学竟然只考了40分!

  黄德奎立即与其数学老师刘红联系,两人仔细剖析了冉来同学成绩急速下降的原因。

  六塘乡地处深山,学生家长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孩子的学习重视程度与条件较好的乡镇或城区相比有很大差距。疫情期间,家长、老师监管不到位,再加上学生自律能力差等因素,学生成绩下降的情况普遍存在。网课“水土不服”的现象迅速表现出来了。

  经过黄德奎、刘红、向连艳3人仔细商讨,最终决定,四年级开始试行“上午线上教学、下午线下辅导+周检测+月调研”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这样一来,“主播”老师不仅能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直观、灵活等优势授课,还可充分结合传统的线下教学便于管理、学习氛围浓厚等优势开展教学。 

  

六塘学校副校长黄德奎(左)现场为学生批阅卷子

  

    “我们根据四年级学生的分布情况,分别在六塘乡场镇、龙池村、黄腊村各设置了一个教学点。教学点都选择在一个宽敞的大院坝,附近的学生步行到教学点只需10分钟左右,距离远的,就由老师用车接送。学生用的桌子、凳子都是从教室拉去的。”黄德奎还记得第一次尝试院坝考试,没有桌凳,学生只有趴在栏杆上做题,考题也是老师们现场手写。后来院坝考试慢慢走上正轨,卷子也变成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有计划地出题,并印制成试卷带到“考场”。

  考试时间由老师根据考题数量及难易程度决定,学生答完题后老师们现场阅卷,然后逐一记录,对比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很不错,这次考了109分!”第一次数学检测只考了40分的冉来,第二次满分110分的考题得了109分。进步的当然不止冉来一个人,其他同学也在家长和老师的密切关注下,都由“忽悠”转为认真对待上网课了。

  “考场”周围,经常迎来学生家长的“围观”。“你们才有耐心哦!”看着老师们改完卷子又挨个给学生纠正错题,“围观”家长陈世望忍不住感叹!他说:“校长经常来家里看娃娃有没有认真上网课,老师每周从县城来给娃娃检测学习效果、讲作业,比我们家长还要负责,我们再也不担心因为疫情耽误娃娃学习了。真是感谢他们!”

  看到学生上课认真了、学习进步了,得到家长们的肯定,3位老师笑得合不拢嘴。“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责和使命,山区娃娃的学习条件本来就处于劣势,他们只能靠‘吃得苦中苦’才能有所进步”。

  按照自愿原则,六塘学校目前已经有21名教师参与到“送教到家”和“微家访”活动中,走访区域覆盖了学生所在的六塘乡所有行政村组以及马武镇石流村、洗新乡五坪村等地,开展了学科阶段性“小检测”80余次,受访学生近300人次。“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实行,极大地弥补了线上教学的不足,学生的成绩也在逐步提高。

  “我们准备安排老师进村入组开始小班上课!直到学校正常开学!”唐浪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为学生们调整教学内容,确保疫情期间每一个孩子都能真正学有所获。(记者 游凤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