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水动力”
——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水利建设

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和高台水库库尾治理工程 记者 龙泓 摄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发展之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利支撑能力显得愈发重要。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中益乡狠抓水利建设,2019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施水利项目68个,完成投资5660余万元。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为中益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动力”。

    灌溉项目捷报频传

    有力支撑农业发展

    水利建设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中益乡未来的发展。2019年,中益乡下达重点项目工作计划,深入落实挂钩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笔工作经费、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措施”办法来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在中益乡华溪村,为了保证藕田里莲藕以及套养的鲫鱼和草鱼有不间断的、优质的水源,华溪村将金溪沟的溪水引至藕田中。华溪村驻村工作队员谭盛指着一片梯田说:“这片梯田就是我们华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藕田,为了保证水源的供给,我们修建了1.5公里的水渠将金溪沟的溪水引到藕田,保证了水质和水量。”

    2019年,中益乡灌溉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建成华溪村渠道工程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49亩;建成龙河村渠道工程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增加155亩;建成盐井村渠道工程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75亩,恢复灌溉面积340亩;建成光明村渠道工程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20亩,恢复灌溉面积390亩。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实,中益乡农业灌溉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有效提升了农业产值。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

    有效推进项目进度

    建立健全“建、管、护”的保障机制,是确保水利扶贫项目成果发挥作用的根本之策。

    中益乡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加强群众监督。水利扶贫项目开工前,技术交底会坚持邀请工程受益村村支两委参加,让他们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效益情况,委托他们发动群众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加强项目建设期间质量、进度、安全监督。项目完工后,邀请工程受益村村支两委参与到项目验收工作当中来。

    组织力量强大的参建单位是关键。中益乡水利扶贫项目,由县水利局水务工程管理站做项目业主,县属国有企业恒宏公司做施工单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责任心,加之委托第三方跟踪审计全程跟踪,为加快推进水利扶贫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为大力支持中益乡水利建设,我局派出1名局领导、2名工作人员及精干专业技术人员驻扎中益乡,包干落实中益乡水利扶贫工作,对水利扶贫项目建设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发挥,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县水利局出台了《石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中益乡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三项制度”,邀请灌溉和饮水协会协同管理,解决重建轻管问题,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模式的建立,确保各项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民生水利快马加鞭

    项目建设造福百姓

    为解民忧、纾民困,中益乡坚持把水利作为全乡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为目标,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理念,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整治等民生水利项目,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水利问题。

    “我们以往都是到河里去挑水喝,干旱的时候我们要到更远的向家坝去挑水,来回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现在好多了,自来水接到家里,水龙头一打开,水就流出来了,还特别清澈。”光明村上进组村民刘之芳高兴地说。

    “我乡新建了集中供水水厂1个、分散式供水项目56个、扩建1个场镇水厂,解决了全乡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该乡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伟)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