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 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拓展复工复产成果

陈敏尔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

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拓展复工复产成果

唐良智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3月24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推动全面阻击向精准阻断转变,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拓展复工复产成果,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

    会议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听取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已连续28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各区县均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适时调整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符合疫情防控形势,有利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全市上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过关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保持现有指挥体系不变、组织领导不削弱,坚持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区县属地责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落实闭环运作的工作机制,做好规范化管理,注重人性化服务;强化内防反弹的重点措施,有序组织滞留在鄂人员返乡返岗,扎实做好复工复学中的健康管理,防止人员流动造成新的传播渠道。要推动全面阻击向精准阻断转变,一旦发现疫情,要精准有效管控、及时果断处置,确保把疫情控制在有限范围,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进一步优化重点部位管理,有序开放公共服务,加强健康证明互认,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养成卫生文明生活习惯。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科学研判评估,注重分级分类、错时错峰,细致周密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准备工作。要在落实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前提下,大力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全面激活复市复消,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