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醒”的古镇

恢复运营的超市

    按下“暂停键”50多天的西沱古镇,正逐步恢复它本来的样子。街上行人和车辆比往日明显增多了——买菜的、办事的,大家都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电瓶车、三轮车、小轿车、大货车川流而过。

    菜市场里的蔬品琳琅满目。菜摊上摆满了西红柿、玉米、白菜、黄瓜、茄子、洋葱、豇豆、胡萝卜、辣椒等新鲜蔬菜;卤菜店里,各种卤菜在灯光下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鱼店里,杀鱼的大姐麻利地挑鱼、捞鱼、刮鱼鳞、剖鱼,几分钟就弄得干干净净;猪肉摊前,摆满了分类切好的肉块,买肉的人们分散地站在摊前购买。

    街上的门店经过严格消毒后已经开始营业。

    超市门口,工作人员认真地给顾客登记、测体温、消毒;种子店前,几个村民在精挑细选种子;服装店门上贴着“换季打折”字样,几个顾客在捡“耙活”;理发店的师傅认真地给顾客剪头发,四五个顾客分散等候着……

    各银行门口,分散坐着等候的顾客,工作人员忙着给顾客测体温、消毒、登记;业务窗口和柜员机前顾客有序地办理业务。从万州区长坪乡过来的汪先生说,他的存款年前就到期了,因为疫情,今天凭着当地医院开的健康证明才能过来办理,幸好银行把他的存款自动延长到3月31日,才没有受损失。

    西沱镇卫生院门口,十几个外出务工人员排起长队,医务人员在给他们测体温、消毒、登记、填写健康表。“我儿子、儿媳要上班,孙子没人照顾。昨天西沱到重庆主城的班车开通了,我明天就可以去重庆主城照顾孙子了。”一位大妈高兴地对笔者说。

    餐馆也已开门营业。早餐店,包子、馒头、花卷、稀饭,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前天就开始营业了,生意还可以,我这店里主要是回头客。现在虽然我县被纳入低风险区县,但我们还是要做好防护。”精干的老板娘满面笑容。火锅店里有两桌顾客,大家为终于能走出家门吃火锅而举杯庆祝。“因为疫情,我这店的损失很大,但只要疫情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年轻的老板信心满满地说。

    十几辆客车停在车站,几个乘客正凭身份证、出行健康证明排队买票。工作人员说:“车站从本月18日起开通了除万州区以外其它地方的班车,目前乘客比较少。其原因,一是许多人不知道客运班车已经恢复运营;二是受疫情影响,人们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有些担心。”

    街心花园的长廊里,坐着几个戴口罩的老人,对比年前座无虚席的场景,显得有些冷清。不远处的草坪上,散落着晒太阳的人群,孩子们在草坪上放风筝,不时传来一阵嬉笑声。

    大地绿了,桃花开了,“暂停”50多天的西沱古镇慢慢“苏醒”了!

    (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