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
为老百姓筑牢健康“防护墙”
——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医疗保障

    远程诊疗系统的接入,各种医疗检查设备的引进,中医馆、针灸科等科室的建立,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的成立……一项项措施的提出,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组组数据的展示,见证了中益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年来的巨大变化。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看病有补助,医疗有保障”已成为中益乡老百姓医疗保障的真实写照。健康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和前提。在中益乡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努力下,老百姓的身心健康“防护墙”被筑得越来越坚实、牢固,在奔小康路上的步伐变得越来越坚定、自信。

谢泽桂(左)在学做手指保健操

    村卫生室标准化

    “小病不用再出村”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小毛病在村卫生室就能治好。”中益乡建峰村的谭登林乐呵呵地说起了村里新建的村卫生室带来的便利。早年的辛苦劳作,让谭登林被风湿关节炎这个“病魔”纠缠了多年。去年开始,经过针灸理疗的他,明显感觉到身体舒服了不少。

    “没想到村卫生室还能做针灸,太方便了,不用奔波,还花钱少。”谭登林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要是去县城大医院的话,不仅费时间,还要路费,加上药费、治疗费,杂七杂八的至少要几百块,但是在村卫生室看病,只花几十块就可以了。”谭登林见证的不仅仅是个人看病的小变化,更是中益乡村卫生室建设的华丽变身。

    2019年10月,建峰 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设有诊断室、药房、理疗室等7个科室,配备心电图机、雾化器、紫外线消毒灯等设备。“这个村卫生室是按照面积达标、五室分开、标识统一、设备按需配置的标准化卫生室要求建设的。此外,中医馆算是全乡的‘头一份’。扎针灸、做理疗、抓中药、煎中药,这里样样都能干,特别受患有关节炎之类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欢迎。”村医戴成伟在新卫生室里面看诊时,感觉干劲更足了。

    建峰村卫生室的华丽变身,得益于中益乡医疗保障建设项目,也是全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盐井、坪坝、全兴、光明等村卫生室也在2019年底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梦想。

    基础设施更完善

    “大病乡里也能看”

    低保贫困户谭淑兰家住坪坝村石桥组,听说中益乡卫生院理疗科对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很有“一手”。简单收拾一下,搭了个便车到乡卫生院后,谭淑兰就在医院住下了。

    “我76岁了,这个老毛病一直没好彻底,总是反反复复。在县城里治,花钱多不说,还不方便。现在乡卫生院就可以扎针了,很方便不说,效果还不错。以后就认准在这里治了!”几天的治疗下来,谭淑兰感觉病好了大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看着每天理疗科进进出出的病人,中益乡卫生院副院长刘新江感触颇多:“以前受条件限制,理疗科运行得不好。2019年12月,我们安排2名专科理疗医生,增添了疼痛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等专业设备,终于把理疗科重新运作起来了。理疗科一开,每天大概有10多名患者前来治疗。忙的时候,医生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这么大的就诊量就说明我们的理疗效果非常好!”

    中益乡卫生院大门正对着的一栋古朴自然的新建筑,是卫生院的新院区,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我们还将增设专业的妇产科、康复科等多个科室,力争让老百姓在乡里面就能实现‘大病’的治疗。目前主要是医院空间不够大,我们新增的各种设备暂时只能闲置。不过,检测室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是最先启用的设备,为我们对收治的病人进行肝功、肾功、心肌酶等指标的检测提供了很大帮助。等搬到新院区,这些设备会全部用起来。”中益乡卫生院院长蒋凤介绍。

    此外,中益乡卫生院还通过鲁渝协作、区县对口帮扶增加理疗科医生1名、护理2名,选派1名医生到县人民医院进修全科医生。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等,与县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实现远程诊疗,贫困人口大病重病患者就地就医率达64.38%,同比增长16.51%。

    积极推进“治未病”

    百姓身心全保障

    《黄帝内经》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从千年前古人提出的“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到当下全社会倡导的防大于治,健康生活的理念已慢慢深入人心。

    中益乡卫生院认识到,“基本医疗有保障”不仅要让贫困群众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更要让他们“少花钱、少跑路、少生病”。为此,2019年5月,中益乡卫生院正式启动覆盖全乡人口3013户8227人的“治未病”工作。

    盐井村贫困户谢泽桂是“治未病”工作最直接的受益人。今年1月份之前,患了4年的帕金森病和脊柱炎的她,身体总是止不住地摇晃,背不能直立,几乎不能行走。从1月份开始的每一周,至少有一名医生到她家,上门为其检查病情,查看药物治疗效果,宣传相应保健知识,及时做好心理疏导。

    “来,跟着我做,先弯大拇指哈。一、二、三、四……”中益乡卫生院医生陈芬每次来都会教谢泽桂做手指保健操,以此缓解身体不停摇晃的症状。“效果真的很明显,之前药物剂量不合理,副作用大。我对此进行了调整,外加做保健操和心理疏导。现在,谢泽桂居然能够慢慢走了。”看到谢泽桂明显的治疗效果,陈芬感到非常欣慰。3月的春光照在谢泽桂身上,她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蒋凤告诉记者:“‘治未病’工作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实现了贫困户的全覆盖,今后会努力实现全乡全覆盖。我们将按照疾病类别制定各类计划、指导实施,形成特色,建立和完善治疗效果突显、管理到位、服务全面的工作体系,对服务对象的健康状态及健康风险进行定期跟踪,实现‘未病先防、即防早治、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总体目标,达到让老百姓防病治病,健康长寿的目的。”

(记者 张琼慧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