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
我县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餐饮倡议

    本网讯(记者 岳良芬)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纠正不文明用餐习惯,切断病菌在餐桌上的传播途径,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培养市民文明用餐习惯,3月17日,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出台了《石柱县“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从本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

    活动要求以家庭为基础,以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为重点,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践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理念,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吃得合法。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家庭不购买野生动物,食堂、餐馆不提供野味食品,个人不猎奇、不贪嘴、不吃野味。

    吃得合理。对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引导市民建立合理膳食模式,一日三餐、规律进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多吃蔬菜水果、奶类大豆,适量鱼、禽蛋和瘦肉。

    吃得卫生。家庭和餐馆配备公筷公勺,用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单位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制,可分时分散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餐后及时清洁、消毒。

    吃得礼貌。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单位食堂排队用餐,餐饮企业有序用餐。养成餐前洗手习惯,不劝酒、不抽烟,不划拳、不喧哗,不反复挑菜拣菜,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吃得干净。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的理念,倡导家庭用餐吃多少做多少,食堂用餐吃多少取多少,餐馆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