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关注我们的“气候与水”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为“气候与水”(Climate and Water)。为纪念第60个世界气象日,我们一起关注“气候与水”。

    众所周知,受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的共同影响,全球在加速变暖,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正在加剧。在南极监测到20.75℃的新高温记录,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超过20℃;珠穆朗玛峰海拔4150~6000米范围内,草和灌木的覆盖范围达到了永久冰川和雪面积的5至15倍;3月10日,在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共同发布《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声明》指出,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温度第二高的年份,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2010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连续10年都比1850年以来的前一个10年更热;2019年结束时,全球平均温度比估计的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仅次于2016年创下的纪录。近2200万人将成“气候难民”,全球天气、气候灾害带来的损失在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的90%以上,发生次数为1980年以来最多。

    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日益凸显,全球气候风险持续上升。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2019》指出,气候变化,相关的热带气旋、高温热浪、干旱等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的频发,以及气候政策无法达到预期等环境风险日益突出并将继续发展,未来气候将持续变暖并可能造成全球风险加剧,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改变,对全球发展造成深远影响。(县气象局 供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