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首次党政联席会议,敲定了这些大事

    “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川渝两地的党委政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了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3月17日下午,刚刚参加完会议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向东向重庆日报记者透露,重庆将在川渝双方商定的工作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协同四川相关部门,以及重庆的区县、部门,一起推动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我们会共同努力推进川渝合作走深走实,共同争取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取得突破性进展。”郑向东表示。

  那么,17日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究竟敲定了哪些大事?

  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仍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郑向东透露,会议敲定了川渝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主要围绕四大领域布局,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合作的重点。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双方将重点推动出川出渝大通道建设,高标准建设铁路运输干线网络,今年力争开工成渝中线高铁、成南达万高铁、渝西高铁等项目。共同推进水利能源设施建设,今年全面开工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统筹加强川渝地区电网规划建设。共同建设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宽带扩容。

  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方面,重点是总结推广川渝合作广安示范区经验,规划布局一批毗邻合作示范区。“3月10日,遂宁、潼南签署了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涉及人才、教育、产业、交通等17个专项合作协议。”郑向东说,此前我市荣昌区和毗邻的四川省泸州市之间也通过视频连线商讨了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等7个领域的具体合作事项,这些具体行动都是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体化发展快车道的信号。

  开放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是推动国家级新区协同开放,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事实上,2月28日,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举行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将商定在自贸区建设、口岸、物流等领域加强合作,携手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

  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重点项目是推动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完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的直接结算,建立成渝两地工伤认定调查协作机制。“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月26日,川渝两地签署了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从人员流动互认互通等8个方面建立合作,这表明川渝正在共同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郑向东说。

  同向发力

  加强国家与两省市“十四五”规划对接

  据了解,17日的会议上,川渝双方形成了五项合作共识,其中一项重要共识是双方合力加强国家与两省市的“十四五”规划对接,加强发展思路、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沟通,确保同向行动、同向发力。

  此外,双方还在建立工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常态化务实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四川重庆四级合作机制,成立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在强化政策争取方面达成共识——主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推动一批政策尽快落地实施。持续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对接,做到互为平台、互为通道、共享资源。切实认真借鉴外地经验,系统梳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出台的科技协同创新、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社会事业联动发展等方面突破性政策举措,加强学习研究和应用。

  在强力推动项目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抓住这次疫情后扩大有效投资的时间窗口,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开放合作项目、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

  在提速落实具体事项方面达成共识——通过集中调研、动员部署、学习研讨、精准招商、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合作,联动推进重点工作,努力营造共建“经济圈”的良好氛围。

  走深走实

  将战略共识转化为分项规划、政策举措和具体项目

  郑向东表示,接下来,重庆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与四川省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据了解,我市将会同四川省共同成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双方将互派人员联合办公,推动议定事项落地落实。

  “重庆目前已经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我们双方要共同努力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窗口期,争取推动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郑向东说,同时还要联手做好两省市“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推进国家级平台载体规划建设。

  此外,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深度合作,近期我市还将与四川规划布局一批合作产业园区和示范区,为双方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提供载体。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