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 唐良智出席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杨帆 张珺)3月1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范,把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

  会议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当前和下一步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截至目前已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15日最后一例在院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全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实现“双清零”。必须看到,“零病例”不代表“零风险”。目前境外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输入性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消的推进,市内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容忽视,防控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再接再厉、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要把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形势,加强综合研判,实施科学分类,强化精准管理,严格依法防控。对所有境外来渝返渝人员,要坚持一视同仁,不论国籍无差别执行健康申报、体温筛查等措施,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来渝返渝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做到早检测、早认定;对已在渝外籍人士,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工作方案,有序组织滞留在鄂在汉重庆籍人员及滞留在重庆的湖北籍人员返乡,坚决防止因人员流动造成新的传播渠道。要继续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严防市内局部感染风险,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战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要继续扎实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面,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要根据全面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变化情况,精准调度交通运力,确保交通畅通、安全有序。要审慎积极、超前谋划复学复课工作。要及早妥善做好群众清明节祭扫的引导和管理工作。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妥善安排我市援鄂医疗队有序返回、集中健康休养,善始善终做好对口支援孝感工作。要持续抓好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居民防护需要。要加强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及时有效回应关切,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