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员干部面对面】
抓牢抓实“两不愁三保障” 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访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

    编者按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极大地鼓舞了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本报从本期开始,开设“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与党员干部面对面”栏目,陆续刊载对我县部分党员干部的访谈录,以激励和动员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山区的孩子们正幸福快乐地成长着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山深处的我县中益乡,视察“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与群众聊生产、聊收入、聊发展,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让中益乡和石柱人民备受鼓舞。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中益乡干部群众精气神的变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等内容,专访了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以来,中益乡干部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有哪些显著变化?

    谭雪峰:中益乡立足“消化深化转化”三化,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发展动力。一是利用党委会、职工会、支部会、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通过专题讨论、演讲比赛、撰写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学出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决战脱贫的坚定信心。二是组建8支乡村宣讲队,通过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抓生产、搞发展,努力往前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育了“我是中益人”的主人翁意识和“中益发展靠大家”的发展观念。

    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方面,中益乡发扬“先吃黄连苦、后享蜂蜜甜”的攻坚精神,开展“周督促检查、月点评通报、季擂台比拼”活动,推动责任全面落实。同时,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制定《村级干部履职十诺》《驻村干部作风十条》,抓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激励全乡上下始终保持不松懈、不滑坡的状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填补了人力空白,为中益乡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

    记者:“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中益乡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谭雪峰:中益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了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院落的网格化动态监测机制。在现行脱贫标准基础上,按照“全员达标、户户过关”的要求,每月定期全覆盖排查,监测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对象,通过专题会议集中研判,逐户逐项拿出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脱贫成果稳定可持续。

    “两不愁”方面:中益乡通过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等措施,努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对劳动力弱、无劳动力贫困群众,通过提供农村公益性岗位、实行低保兜底等措施,全面确保贫困群众吃、穿有保障。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中益乡实现全乡414个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100%全覆盖,对重度残疾学生实行送教上门,确保无一人因贫辍学、因病失学。对学校食堂进行改扩建,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和餐饮台账,定期抽查食品安全工作,让学生们吃得更放心。实施学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在校寄宿学生住宿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辅导班,关心学生身心健康,让山区孩子得到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中益乡严格落实“资助参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全乡539户1840人贫困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实现贫困人口远程诊疗就医率64.38%。靠前开展“治未病”工作,定期为贫困群众入户巡诊、免费体检,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掌握必备健康知识与预防手段,让群众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中益乡建设了柿子坝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有效改善了106户350人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邀请县级主管部门对全乡539户贫困户房屋再次进行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农户住房安全等级均达B级及以上。对全乡830户土木房屋老旧电线进行了专项整治,全面排除了火险隐患,让群众住得安稳、住得安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中益乡在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上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谭雪峰: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中益乡落实贫困群众菜园地,完善周边基础设施,着力降低群众生活成本。通过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开设扶贫车间吸纳群众就近就业、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引导贫困群众有效就业等一系列后续帮扶措施,实现每个搬迁户至少有一条增收渠道或一个增收项目,无一人因搬迁返贫。

    产业扶贫是扶根本、扶长远。中益乡始终将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一方面,大力调整粮经比,因地制宜发展黄精、黄连、中蜂等特色高效农业和养殖业,完成特色产业1.8万亩,养殖中蜂8000群。另一方面,培育乡村旅游,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中益乡作为石柱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挖掘土家农耕文化、“蜜蜂”精神的文化优势,将农村闲置的民房变为客房,盘活沉睡资源,推动产业从“一产支撑”向农文旅融合深度调整,让农业和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并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式农业旅游,努力打造“中华蜜蜂第一镇”。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一批中高端拳头旅游产品,策划一批体验项目,点线面结合、农文旅融合,让发展更稳固、更有后劲。(记者 龙泓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