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动餐饮行业有序复工营业 低风险区餐饮服务单位可正常提供堂食服务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重庆日报记者3月16日从市商务委获悉,重庆正采取分区分级防控等措施推动餐饮行业有序复工。其中,低风险区允许提供正常的餐饮服务,中风险区堂食大厅开放50%的接待量,高风险区仍暂停堂食服务。

    近日,市商务委和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市餐饮行业有序复工营业工作指南》(下称《指南》)。

    《指南》明确,低风险区,在全面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允许餐饮服务单位(含企业、个体户等,下同)提供正常的餐饮服务。但同时,暂停包括婚、丧、嫁、生、寿和农村自办宴席等大型聚集性用餐,严格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圈养、宰杀活禽动物,严禁加工制作“活禽”“野生”“野味”等菜品。

    中风险区,暂停聚集性用餐。允许餐饮服务单位有限制的提供堂食服务——堂食大厅开放50%的接待量,同比例拉开桌与桌之间的间距,每张桌之间距离保持2米以上;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相坐,单向相坐;圆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小于1米;包房(包厢)就餐,每个包房(包厢)只开一桌,每桌人数不得超过标准人数的一半。对共同就餐人员,餐饮服务单位至少记录其中一名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高风险区,暂停聚集性用餐和餐饮经营单位提供堂食服务。

    《指南》允许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外卖、外送、外带业务,提供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此外,《指南》还要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复工营业条件,全面推行“渝康码”,做好员工排查登记,掌握每名员工健康状况、过去14天去向。中央空调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每天歇业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对于顾客接触多的地方(如走廊、电梯、扶手、把手、洗手间、厕位等),每天消毒不得少于6次。

    据悉,目前在主城区,南岸区南滨路、南坪商圈、南山火锅一条街,江北区北滨二路、观音桥商圈、鸿恩寺等地方,部分火锅店、小吃店和快餐店等餐饮门店已恢复营业。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