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员:慎终如始巩固成果

    我们终于迎来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这一天。

    3月15日上午11时,重庆最后一例在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经过54天日以继夜的接力救治,重庆在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终于“清零”。

    这是我市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后,又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标志着我们向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又前进了一步,对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成绩来之不易也令人振奋,全市人民为此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严格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各类公共场所机构健康管理,全市人民严格加强防护意识不放松。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确诊病例“零增长”,到疑似病例“清零”,再到在院确诊患者“清零”,这是广大医护人员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战、艰苦努力、同舟共济的结果。

    “清零”固然可喜,但这只是阶段性成果,并不意味着“零风险”,更不意味着疫情已经结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更要持续用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虽然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清醒看到,聚集性风险、输入型风险仍然存在,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可忽视,必须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此时,任何麻痹大意、放松警惕,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唯有坚持必胜的信心、严谨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三个不放松”、经济社会“三个要抓紧”,增强全社会的“免疫力”,才能不断巩固、扩大防疫成果,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